人民网健康·生活

想长寿?和谁结婚很重要!

2018年12月25日11:0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人们都认为长寿有家族遗传倾向,而最新研究表明,遗传对寿命的影响还不如伴侣。

  2018年11月《遗传学》(Genetics)杂志发表了一项超大规模的有关寿命的研究。研究人员分析4亿人的资料得出,基因对寿命的影响比重或许不足7%,而夫妻之间的寿命相关度更高。

  这项研究发现:无血缘关系的夫妻间寿命的相关性,反而比与兄弟姐妹和父母更紧密。此外,通过选择与自己一样的人结婚生子,他们将影响寿命的因素双倍地传递给他们的孩子,但并不是通过遗传的方式——而是父母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从而影响子女的寿命。

  为什么夫妻寿命的相关度较高?研究人员解释到,一来,人们在选择配偶时通常会选择和自己各方面更为相像的人,寿命方面也是如此。科学家认为,人们选择配偶的依据,比如财富、教育背景、医疗保障服务水平等的提升都会让人更加长寿,而在这些条件上,人们通常更倾向于“门当户对”。因此,“门当户对”并不完全是封建残余思想,它有一定的哲学道理,还有科学支撑。

  二来,由于夫妻的生活环境往往是非常相似的,他们的食物质量如何、饮水清洁与否,甚至是吸烟环境等,都同时左右着两人的寿命。实际生活中常见到夫妻一起生活久了,会越长越像,即所谓的“夫妻相”,不仅如此,两人的生活习性也会渐渐相似。

  “这些论文作者非常诚实,他们所工作的公司致力于理解长寿基因,但是他们这次的研究却宣告长寿的遗传性非常低。”MyHeritage公司首席科学家Yaniv Erlic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日本厚生省通过调查指出,离婚夫妻与家庭生活美满的夫妻相比,寿命要短得多,平均要短8.5岁。意大利的一家周刊对10万居民在两年内死因进行了调查,发现离婚者的死亡率明显高于生活美满的夫妻。

  此前,美国的老年学家就认为,爱情可以使一个人的寿命平均延长五年。因此,已婚者爱自己的配偶也有助于延年益寿。当然,我们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妈妈的这种抱怨:“我跟你爸结婚,都不知道短了多少年的命!”

  所以,想长寿?好好选择自己的对象吧!与自己的爱人一起健康地饮食、规律地运动、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且不要依赖长辈的长寿基因,这是研究人员目前对人们的建议。(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陈鲁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