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棉花被不要拍 羽绒被晒不得

老人被褥怎么晒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博士 董正邦

2018年12月25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少老人因嫌麻烦,很长时间都不晒被子。长期这样,床上会滋生螨虫,皮肤也跟着遭殃,患上丘疹、荨麻疹等疾病。所以,老人要记得晒被子,如果行动不便,可请家人代劳。不过,晒被子也有讲究,下面具体介绍。

棉花被,打不得。晒过的棉花被暖烘烘的,舒服之极。在南方,棉花被较易受潮,最好每隔两周晒1次,每次晒2~3个小时。一般10点到15点之间晒,阳光充足。北方干燥,可1个月晒1次。晒被子间隙,很多人习惯拍打一下,让其更蓬松,其实这样让被子“很受伤”。因为太过用力的拍打,会使棉花纤维断裂,变成粉末,从被子里跑出去。被子会越来越薄,不保暖。所以,不要用力拍打被子,用软毛刷轻轻在表面刷一下即可。

羽绒被,晒不得。轻软保暖的羽绒被是很多老人的冬日最爱,但它不太“喜欢”强烈的阳光。羽绒被里的羽绒是动物蛋白,高温晒后,羽绒纤维易被破坏。羽绒被不需频繁晾晒,觉得潮湿时拿去通风处吹1个小时就够了。羽绒被也很娇嫩,不能用力拍打。

蚕丝被,也怕晒。蚕丝被晾晒时应避免强光直照,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因为蚕丝97%是蛋白质,长时间接触强光会变质,导致纤维断裂。蚕丝被晒好后,可用手轻轻拍打或抖动,保持其蓬松感和保暖度,延长使用寿命。同样,羊毛被也受不了高温,羊毛中的油脂会发生变化,产生腐臭味。

纤维被,晒时需加“衣”。纤维被内部填充的是人造纤维,保暖蓬松性能好,价格低廉。纤维被最好也不要放在阳光太强烈处晾晒。晒被时,上面可覆盖一层薄布来保护被子。另外需注意的是,纤维类被子一般3年需换1次,因为纤维使用一段时间后,会自然收缩,被子保暖性大大下降。▲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