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父姊同为少年捐肝
罕见双供者肝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韩冬野 汤睿

2018年12月21日1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17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成功为一名17岁少年实施双供者捐肝的移植手术。手术历经14个小时,少年的父亲和姐姐分别捐出自己肝脏的25%和30%。截止发稿,三人均顺利拔除气管插管,转至普通病房,术后检查显示状态良好。

今年夏天,正在备战高考的高三学生小江,出现胃疼、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但未重视,后因胃痛难忍进了医院,经检查确诊为“肝硬化失代偿期,肝豆状核变性”。

据介绍,肝豆状核变性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先天性疾病,病人肝脏对铜元素的代谢出现障碍,体内铜元素异常沉积,最终导致肝脏硬化,甚至影响大脑功能。

小江的“胃痛”实际上是因为肝硬化进入失代偿阶段产生大量腹水,进而影响到胃肠道的结果。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外科执行主任卢倩表示,目前疾病已发展到终末期,肝脏移植是拯救患者生命的唯一有效途径。

图为北京清华长庚院肝脏移植中心在术前为两位供者进行的3D影像分析,以利制订精准的手术方案

17岁的小江身高1米9,体重超过140斤,需要移植的肝脏体积会比普通人更大。如果从父亲身上切取了足够小江用的肝脏,父亲剩下的肝脏远远不够满足自己的生存需求。因此,需要另一位捐献者,再献出一部分肝脏,“双肝齐供”,这一难题才能得到解决。母亲的血型与小江不同,不具备捐肝条件。已婚并育有一女的姐姐挺身而出,为弟弟捐肝。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的带领下,肝脏移植团队反复对父亲和姐姐的肝脏进行精确到肝段的测算,结合肝内脉管分布情况精密规划肝脏获取方案,最终拟订了手术方案:姐姐捐出右后叶肝脏,大约占其自身整体肝脏体积的30%;父亲捐出左半肝,大约占其自身整体肝脏体积的25%;而这两部分肝脏体积之和占弟弟应有理想肝脏体积的52%,完全可以满足弟弟的术后康复。

据介绍,父亲与姐姐的取肝手术同时开台,由董家鸿、卢倩联合主刀,切取姐姐右后叶肝脏;由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杨占宇、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韩东冬联合主刀,切取父亲左半肝脏;两台供肝切取手术在两组专家的精细操作下进行非常顺利,随后经后台修整后的肝脏依次植入弟弟的身体。 双供者捐肝在肝移植手术中很罕见,约占整个肝移植手术的千分之五。(图/文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