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走路 画直线 练乐器

四件事别学太早

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主任医师 康如彤

2018年12月21日14: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生命早期,适当刺激能开发儿童智能。于是,不少家长在养育过程中不断加速,以激发孩子的潜能。但生长发育需要遵循一定规律,有些事不能操之过急。

1.学走路。儿童运动发育遵循:抬头、翻身、坐、爬、站、行走的发展规律。宝宝9个月后进入站立为主的体位,逐渐学会扶站、扶走,12~15个月能独自行走。因此,多数宝宝9个月时可开始进行腿部训练。不建议学走路太早,否则不利于骨骼发育,还会导致某些运动能力缺失,比如不会爬的时候训练走路,会缺失爬行运动。当然,学走路年龄并不固定,若孩子能较好地完成独坐、爬行等运动,就可以训练走路。

2.画直线。随着手部精细动作发育,1岁到1岁半,孩子能手握粗短的蜡笔乱画,2岁能正确握笔画垂直线,2岁半能画水平线。若训练太早,孩子不能很好地握笔,无法进行涂鸦和画直线,会增加挫败感,还可能影响未来画画和书写能力。1岁前,家长可通过捡豆子、玩沙子等锻炼孩子手部灵活性,等到发展到一定程度,握笔画直线、画画就水到渠成了。

3.练乐器。音乐能净化孩子的心灵,陶冶情操。婴幼儿时期,家长可以让孩子多听柔和、优美的音乐,教唱易学的童谣,以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至于练习乐器,首先要孩子有兴趣,同时练习乐器对孩子的手指力量及灵活性要求较高,学习年龄宜稍大些,系统学习最好在四五岁后。

4.骑脚踏车、学轮滑。我们经常在小区里看到年龄特别小的孩子骑脚踏车、玩轮滑,但太早进行这些运动会增加危险性。一般,建议等孩子3~4岁再骑小三轮车,5岁后学轮滑、骑两轮车,此时孩子的大肌肉已经发育良好,具有较好的平衡协调能力,可以完成一些较高难度的运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