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天手脚冰冷怎么办?7个妙招让你暖起来

2018年12月21日07:34 来源:环球网

关键1.保暖

美丽“冻”人要不得。要特别注意腿、脚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尤其要注意关节的保暖,关节保护不好容易使凉气进入,易得风湿。不要穿太紧的衣服,因为衣服过紧会阻碍血液循环。晚上睡觉前,记得泡脚,脚热了更容易入睡。

关键2.运动

一早起来做做运动,让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加速,一整天都会充满活力,不容易发冷。上下班快走,简单的爬楼梯、原地跳跃等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

关键3.饮食

多补充维生素E;多吃含烟酸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能扩张末梢血管;多吃坚果、胡萝卜等温热性食物,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饮;适当吃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可促进胃肠血液循环。

关键4.按时吃饭

不要偏食、过度减肥,让身体储存些适量的脂肪,可帮助维持体温。如果,预先知道今天因工作忙碌,无法按时吃饭,可先准备些饼干、面包,或是人参茶等适时地补充热量。

关键5.精油泡澡

在热水中加入生姜或甘菊、肉桂、迷迭香等精油、辣椒入浴剂等,皆可促进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 最近阿森大木桶推出的太极藏药火龙浴通过加了藏药的木桶浴、藏药浸泡的火龙经络条进行背部经络火龙浴、芳香精油经络排毒、耳烛颅脑减压等方式,两个半小时的操作提升阳气,祛病延年。

关键6.中医泡脚

中医上的老姜米酒泡脚法对脚凉有非常好的疗效。人体共有12条经络,每晚沐足熏染透过温暖脚部,便能带动气血运行,经过连接的经络,从而温暖全身。

方法如下:

第一天,先用老姜1斤榨汁,20°米酒2400ML,盐100ML,调和后泡脚20分钟,再加开水泡20分钟。

第二天,继续使用第一天的水加开水泡20分钟。

第三天,继续使用第二天的水再加开水泡20分钟。

第四天,换水,依次按照上面步骤进行。

关键7.服用中药

中医有固定的处方来治疗手脚冰冷,如十全大补汤、八珍汤、四物汤、理中汤等。这些中药通常较适合虚寒体质的人。不过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吃中药调和,最好还是请中医师开药比较好。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