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很害怕失败,能治吗

接受生而平凡 不要拒绝压力

河南省精神卫生中心康复科技师 冯 伟

2018年12月19日09: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失败再站起来是人生常态,也是成功的必经之路。但生活中你会发现,有很多人特别害怕失败,以至于在挑战面前患得患失,不愿去尝试;或者为了避免失败,宁愿放弃成功。在他们心中,失败是一种特别令人恐惧的经历。

这种人对失败特别敏感,不允许自己挫败,同时又特别想证明自己的价值,维护自我当中好的部分。非常惧怕失败,究其原因可能是自尊水平不稳定造成的。他们的自尊状况往往在过高与过低之间摇摆,难以形成健康稳定、有较强抗挫力的自尊感。那么,怎样克服呢?这里有几个建议:

第一,承认和接受自己的普通平凡,这是克服害怕失败的关键。人群中,真正称得上天才的人不到3%,绝大部分人,生而平凡。我们都是普通人,接受这个事实,不要否定也不要执着。但即使我们生来普通,人生依旧给了我们取得成功的另一途径,就是努力。通过努力,能让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

第二,对事件有合理的解释。人们对一件事的看法影响着他对该事件的情绪和行为反应。解释、评价和看法都源于个人信念,而不是事件本身。合理的信念产生合理的情绪和行为反应,不合理的信念则相反。例如,同样是考试不及格,面对失败,有的学生会想:这次没考好,真让人伤心,还是复习得不够充分;另一个学生会这样想:我简直糟透了,连考试都考不好,真没脸见人。不同的想法会导致不同的行为。对第一个学生来讲,他随后可能会反思考试失败的原因,然后再做努力;而第二个学生的情绪反应可能不仅仅是难受,时间长了还会焦虑抑郁,甚至一蹶不振。所以,要学会客观、积极地分析问题,不受困于情绪,就不那么害怕失败。

第三,不要拒绝任何压力。适当的压力是有益的。如果没有压力,生活如同死水一般纹丝不动,你永远不会想去做任何事情,也永远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潜力。适度的压力有助于人们提升表现,关键是我们对待压力的态度。可以时常去觉察压力感,仔细审视它,感受它的变化,培养这种“旁观者”的觉察态度,有助于建立平常心。当你不那么害怕压力时,也许就愿意去尝试一些曾经让你害怕的场景。

第四,渴望成功。对成功的渴望让人敢于面对失败,是驱使一个人不断奋斗的力量来源。其实每个人对“做到一件事”“做好一件事”都有一定的期待,不要自欺欺人地说自己不在乎。想要达到满意的状态,就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通过不断地努力,积累每次小小的成就,来提升自我价值感和意义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