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水果蔬菜不能相互替代

2018年12月18日14:07 来源:广州日报

  水果香味浓郁、酸甜可口,而蔬菜口感稍粗糙,吃起来也不是那么的美味,于是很多人认为,既然水果营养也很丰富, 那么干脆用吃水果来替代蔬菜好了。

  吃水果真的能替代吃蔬菜,两者可以画等号吗?

  营养学家解释:尽管蔬菜和水果在营养成分和保健作用方面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存在的差异也不容忽视。

  比如大多数蔬菜,特别是那些深颜色的蔬菜,其中的膳食纤维、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的含量要优于水果,所以,水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充蔬菜摄入的不足,但是不能代替蔬菜。

  此外,水果中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等含量要比蔬菜丰富,并且水果中的芳香物质、香豆素等植物化学物质也是蔬菜所无可比拟的,而这些植物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并且,绝大多数水果可以直接吃,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加热,其营养成分不受烹调因素的影响,营养素损失也会少,这些都是水果优于蔬菜的地方,所以,蔬菜也是不能代替水果的。

  基于上述原因,如果我们想让自己保持营养均衡,那就要蔬果、水果都适量地吃一些。

  (摘自《工人日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