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吃豆豉助长寿,防脑血栓,防老痴

2018年12月15日07:32 来源:中国医药报

豆豉是人们餐桌上不可多得的调味品和菜品,素有“营养豆”的美誉。豆豉营养极其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钴、硒、钼、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微量元素。豆豉属于发酵食品,更是老人的“长寿豆”。老人常吃豆豉不仅有助于开胃消食、祛风散寒,还能预防脑血栓和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由于豆豉中含有多种营养素,可以改善胃肠道菌群,常吃豆豉还可帮助消化、降低血压、增强脑力、提高肝脏解毒功能,并有极强的抗癌作用。豆豉食品为黄豆或黑豆泡透蒸熟或煮熟而成,有咸淡两种,都可放菜里调味。目前的川粤湘菜用的都是黑豆豉,比较干瘦,香味浓郁,味咸而略苦。黄豆豉则基本上保持了豆子的原色和原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加辣或加香油食用,更多的是加工成其他豆豉制品。

豆豉的制作方法是将所需量的黄豆或黑豆用清水淘净,倒入锅内蒸或煮烂,滤去汁,装入透气容器中,用厚盖布捂严,置于大约15℃的地方,发酵15天后取出,用凉开水浸泡两天后,再加入适量盐和姜片继续浸泡。其间每天用饭勺搅动一次,15天后开始食用,这时的豆豉呈稀糊豆粒状,色质棕黄,浓香味美。(郭旭光)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