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处肌肉有劲能长寿

2018年12月11日10: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 苟 波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 吕沛宛

岁月不饶人,老人大都是成人身体、小儿体力,损耗健康和寿命。很多人不知道,人体有5处肌肉对长寿很关键,常锻炼就能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1.咬肌。咬肌力,体现在我们常说的“咬劲儿”上。有些人年轻时能用嘴开酒瓶、咬核桃,可岁数大了,连吃点筋道的东西都力不从心,还影响营养摄入和情绪。美国研究指出,咀嚼力越强,老年痴呆患病风险越低。

河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表示,增加咀嚼力,可练习“鼓漱吞津”,即两腮像漱口一样来回鼓动,动作要快,做30次,可以很好地刺激两颊肌肉,增加咀嚼力,脸颊也会变得圆润年轻。常叩齿也能增加咀嚼力。俗话说,“朝暮叩齿三十六,七老八十好牙口”。中医认为,叩齿能强肾,也能让大脑更加灵活。

2.胸肌。适当锻炼胸肌,可增加肺活量,提高心肺功能。高龄老人很怕肺炎。肺炎,近年来已成为高龄老人致死重要原因,老年人保肺刻不容缓。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说,日常锻炼,老年人可采取站姿或坐姿,两臂打开呈180度,大小臂垂直,手掌向前,然后双手缓慢向上延伸到极限,慢慢恢复原状。每天做10~15次,可双臂同时做,也可单臂轮换做,能增加胸肌力量和肺活量。

3.手部肌肉。手部肌肉与握力相关。英国伦敦大学专家分析多项关于握力的研究报告后发现,握力每增长1千克,死亡风险可降低3%。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握力差的人更容易患上心脏病或中风,握力每减弱5千克,死亡几率上升16%。同时也证明,握力是衡量一个人能否长寿的标准之一。苟波表示,时常练习握拳可锻炼手部肌肉,增强握力。还能带动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但需注意,左右两侧都要训练到,以维持身体平衡。

4.腿部肌肉。腿部肌肉无力是衰老的第一信号,锻炼好腿部肌肉,跌倒和骨折的危险也更低。苟波建议常做半蹲:两脚自然开立,与肩同宽,两脚呈八字形,双手垂于体侧。屈膝缓缓半蹲起,呈马步状,然后大腿用力收缩蹲起还原。如果觉得吃力,可坐着练习伸弯小腿,锻炼膝部和腿部肌肉。锻炼不过量,可以连续做15次,每次3~4组,两组间休息三五分钟,以身体能承受为度。

5.泌尿系统肌肉。人老了,尿失禁、肛门松弛导致睡不好,生活尴尬、没有尊严……这常困扰很多老人。吕沛宛建议通过练习提肛缩肾,改善上述症状。具体做法是:先收缩肛门,深吸一口气,感觉像是把肛门和会阴吸到肚子里,坚持3~5秒,然后缓缓呼气,放松。反复练习30次,每天3~4组即可。(于 恬)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