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唐益:大健康产业健康发展必须以“规范、安全”为前提

2018年12月10日16:1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重庆红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益受邀出席“第六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他表示,健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的是,企业的自律、行业的自治、政府的监管、媒体的监督,消费者的意识提升。

重庆红瑞健康产业(集团)货消除贫困最佳实践案例奖

在健康中国战略下,医养结合将是养老服务业发展最大的机遇”。唐益说,中国突然迎来了老龄化社会的种种压力,发展与居家养老相关医疗健康产业的紧迫性也被提上了日程。

医养结合是近几年逐渐兴起于各地的一种新型养老模式。由于医养结合模式将现代医疗服务技术与养老保障模式有效结合,实现“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养老保障模式,创新满足了老年人群的特殊需求,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适应了老龄化发展的形势,实现了养老模式的新突破。

继江苏宜兴养老项目之后,2017年4月29日,红瑞第二家社区嵌入式居家养老机构——重庆仪扬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营业。企业以嵌入式养老机构为切入点,让老人在自己习惯生活的地方享受老年生活,实现“离家不离城”的优质养老需求。

谈及大健康产业的健康发展,唐益认为,大健康产业必须本着“规范、安全”的前提,才能谈得上发展。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应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及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结合起来,重点扶持一批技术含量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与健康生活方式、老年护理相关的健康服务业。

“养老服务产业链的线下体验是第一平台,把诚信服务做好后,把客户人群奠定起来,下一步是第二平台新零售的建设。居家养老服务性的大健康产品、人们的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老人的福祉用品,通过第一平台的社区渠道,可以服务到家。“唐益称。

12月7日下午,第六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峰会分论坛——“中国医药健康百人论坛:产业化发展与健康管理升级”举办。论坛以“产业化发展与健康管理升级”为主题,结合当前社会大众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需求以及医药行业标准化、规划化、融合化发展过程中,针对参与企业、机构的发展理念、实践案例、解决方案等热点和焦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特别对共建共享产业发展格局建设中的良好实践、机遇以及挑战进行关注。

分论坛现场,嘉宾们分别就“融合发展,创新赋能”和“共建共享,健康升级”两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在“融合发展,创新赋能”对话环节,谈及中国医药产业化发展,嘉宾以“中西医并重”为切入点,深入分析了我国中医药产业现阶段发展的地位、现状与特征以及中医药在治未病及参与全周期健康管理的优势与作用。

中国中药协会副会长刘张林在对话中谈到,中西医并重是国家重要的医学健康战略。现在产业形势不能说是“一片大好”,但是是百年机遇。围绕中医药在国家的卫生健康系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建国以后,结束了在中西医并重上的争议,回归了历史的定位;第二,科技的发展让中医药由原来说不清道不明到现在局部的能争取说得清、道得明,科学的发展能提升中医药在未来的发展的基础和能量;第三,政府部门监管水平、监管能力也在提高,为行业的发展建立了较好的环境;第四,中医药在40年的改革开放中凝聚了行业人的努力、智慧,让行业有了相当的发展基础。第五,国际认可度上的提升也非常重要。过去中医药国际化没有一个量度的概念,未来中医国际化还要继续推进。

吉林紫鑫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春林谈到,“中医药行业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作为药企,我们抓源头管理,抓药材采购源头,按照标准做药。中医、中药永远是分不开的。”

在“共建共享,健康升级”的对话环节,嘉宾则就全周期健康管理破题关键与思路、如何结合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更好地协调统筹城乡医疗资源、民营机构在新时期健康需求升级中该扮演何种角色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国内知名医改专家魏子檸在发言中表示,全民健康共建共享是一个大课题。人人都是健康工作的主角,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守门人,只有个人健康了,才会有全民健康的成果。这就是全民健康,共建共享。

重庆红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文军谈到,共享共治非常重要。健康中国的实施,要靠健康产业的发展,要靠健康企业的担当。

中关村“生物银行”总经理、北京起源爱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雅琳认为,共建共享最关键的是年轻人一定要参与进来。传播理念是共建共享过程中重要的一环。但随着生物科技水平的发展,生物银行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崔元苑)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