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注意:这几种水果籽最好别咽

2018年12月09日09:5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据黑龙江电视台报道,湖南长沙肖先生特别喜欢吃橘子,每天都要吃十几个橘子,但是图省事又不吐籽,终于再吃了20斤橘子以后,被送进了医院。来通过X光片检查,发现有大量橘子籽囤积在肠道内,可能导致肠胃张力越来越大、缺血坏死,如果治疗不及时还可能出血,有生命危险,必须立即排除。为了抓紧治疗,医护人员甚至采取了手工清排,目前肖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很多人吃水果总喜欢大口咬,嚼碎就往下咽,不管有没有籽和核;也有的人出于营养的角度,认为水果籽含营养,不宜浪费,所以直接吃了,但其实这种行为都是很危险的!玉林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陈世奇指出,西瓜籽、葡萄籽、樱桃核、苹果核,偶尔少量误食没有关系;但若为了治疗保健等功效特地去吃水果籽,非但没有太大作用,有些甚至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1.葡萄籽 葡萄籽中的营养难以被吸收,如果嚼碎的话,能被吸收的营养物质剂量微小,而且会有一股涩味。因为葡萄籽中的大量单宁会凝固舌头、口腔和食道表面的蛋白质。

2.石榴籽 石榴籽含有一定量的果酸,可能伤肠胃。

3.樱桃 樱桃的果核被压碎、咀嚼,或者只是轻微的破损,都会生成氢氰酸。轻度中毒症状包括头痛、头晕、意识错乱、焦虑心慌和呕吐。大量的氢氰酸会导致呼吸困难、高血压、心脏跳动过快以及肾衰竭。其他反应包括昏迷、抽搐,最严重的会导致呼吸系统衰竭致死。

一般来说,混杂在果肉里面的细小种子都能吃,比如草莓籽、蓝莓籽、百香果籽、西红柿籽和火龙果籽等,只是人体肠胃无法吸收。而有些水果籽煮熟后相当美味,例如菠萝蜜和榴莲的种子。

(责编:蔡熊更、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