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血压饮食注意哪几点

郭艺芳

2018年12月08日09: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四川读者周先生问:我刚查出高血压,大夫说除了吃降压药,还可以饮食调节。能否给我们一些详细的指导?

河北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兼老年心脏科主任郭艺芳解答:高血压患者饮食主要注意三点:1.适量补充蛋白质。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影响血管细胞代谢,血管老化加剧,并加速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的形成。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牛奶、鱼类、鸡蛋清、瘦肉、豆制品等。

2.适量增加新鲜蔬菜和水果,有利于控制血压,主要原因包括:蔬果含钾高,能促进体内钠的排出;有助于减少能量摄入,避免肥胖;增加水溶性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 ;增加膳食纤维,特别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建议高血压患者每天食用400~500克(8两~1斤)新鲜蔬菜,1~2个水果。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在血糖控制平稳的前提下,可选择低糖或中等含糖量的水果,包括苹果、猕猴桃、草莓、梨、柚子等。

3.增加膳食钙摄入。钙摄入量与年龄相关性收缩压升高幅度呈负相关,钙摄入量<500 毫克/天的人群,收缩压随年龄增加而上升得最明显,钙摄入量500~1200毫克/天者次之,钙摄入量>1200毫克/天者最低。简单、安全和有效的补钙方法是选择适宜的高钙食物,特别是保证奶类及其制品的摄入,即250~500毫升/天脱脂或低脂牛奶。乳糖不耐受者可试用酸牛奶或去乳糖奶粉,部分患者需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钙补充剂。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