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入睡前有仪式 备好一盏夜灯

十步过渡到分房睡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妇幼保健部高年资主治医师 朱庆庆

2018年12月07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随着孩子长大,父母会产生与其分房睡的想法,一是为了让孩子形成独立的性格,二是保留二人世界。但孩子会找各种理由跑回父母的卧室,或独自凄凉地度过夜晚,这些情况让父母实在不忍心,于是分房睡的想法暂时搁置。分房睡需要一个过程,本期,就与家长们分享一些技巧。

第一步:做好计划,给孩子进行心理建设。如果打算3岁跟孩子分房睡,至少2岁后就开始帮他做心理建设。很多孩子不敢自己睡是因为怕黑,可以给孩子读些有助克服黑暗恐惧的绘本,比如《小老鼠的漫长一夜》《黑暗》等。还可以带孩子看欧美动画片或儿童剧,其中很多内容强调从小培养独立性,而且欧美孩子很早就单独睡一个房间。

第二步:入睡前有仪式。每天睡前安排三四项睡前活动,如洗漱、如厕、讲故事等。活动内容每天基本保持一致,固定有序,时间控制在20分钟内。活动结束时,尽量确保孩子处于较安静的状态。对于坚决不愿分房睡的孩子,不要强迫,家长可以多想想有什么孩子能接受的办法,比如通过奖励鼓励其分房睡,如果成功了,第二天应对孩子的勇敢行为给予肯定和表扬。通常1~2周后,孩子就很乐意自己睡了。

第三步:让孩子布置小房间。家长可以让孩子参与布置自己的房间,贴上他喜欢的卡通壁纸。对于较大的孩子,布置房间前,家长可以与其商量,比如壁纸颜色、家具款式等,让孩子更具参与感。如此一来,孩子对即将完工的房间充满期待,甚至迫不及待想赶紧入住。

第四步:放置孩子喜欢的玩具和替代安慰物。就算孩子做好了心理准备,刚分房睡时还是容易产生孤独和不安全感。家长可在小床上放些他喜欢的玩具和替代安慰物,睡觉时孩子可以抱着,有助减轻孤独感,尽快入睡。

第五步:准备一盏小夜灯。小夜灯最好是方便开关或声控的,如果孩子晚上醒了,可以自己调控。这样房间不会一片漆黑,使孩子产生不安情绪,难以再次入睡或害怕以后单独睡。

第六步:睡觉开门,注意安静。刚开始和孩子分房睡时,孩子房间的门别关得太紧,轻轻掩上即可。家长房间也别锁门,如果孩子做噩梦或因打雷而害怕,可以随时找家长。另外,孩子睡着后,大人说话声音不要太大,给孩子提供安静的睡眠环境。

第七步:不要骗孩子。刚分房睡时,孩子不乐意,有些家长会说:“妈妈不走,会陪你一起睡!”这点一定要杜绝,千万别欺骗孩子,否则他半夜醒来发现你不在,会更害怕,以后再也不愿意一个人睡了。明确告诉孩子,妈妈或爸爸会陪你到入睡,等你睡着后会回自己的房间。

第八步:家长要坚定,不能失去原则。有的家长看孩子一哭就不忍心,让孩子继续和自己睡一个房间,这样往往容易使以后分房睡更困难。

第九步:言语温柔,态度坚定。家长安抚孩子时,语气要温柔,但态度必须坚定。孩子其实很聪明,有时哭闹只是试探家长的底线,家长轻易妥协,只会让分房睡越来越困难。

第十步:耐心等候孩子睡着再离开。家长哄孩子入睡一定要有耐心,等其渐渐进入沉睡状态,再回自己房间。同时,注意睡前让孩子排尿,避免半夜醒来又不愿意独自睡觉。

遇到下列情况,可以暂缓分房睡:如果孩子情绪不佳,当天受到惊吓或委屈,家长还坚持分房睡,会让孩子更难过;若孩子生病不舒服,需要家长陪伴,也可以适当接纳孩子和自己一起睡。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