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着装 鞋子别太旧 衣服别太肥

中国康复医学会创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亓云龙

2018年12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跌倒,是65岁以上老人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跌倒后,60%的老人活动受限或不能活动。生活中,易导致跌倒的隐患很多,如果引起注意,就能避免不少危险。

鞋子太旧。有些鞋穿久了,里面凹凸不平,即使垫上鞋垫也硌脚。这样的鞋难以对各关节形成运动缓冲,快走时无法保证身体受力平衡,易崴脚。鞋面撑肥后,易不跟脚或造成崴脚。鞋底磨平了,失去原有弧度,影响走路协调性。鞋底防滑纹路被磨平,雨雪天可能滑倒、跌伤。建议老年朋友两三双鞋换着穿,久了就扔;皮鞋宜隔天再穿,因为脚部出汗令鞋里有湿气,穿后应置于阴凉处吹一天。

衣裤肥大。由于老人肌肉汗腺萎缩,冬天怕冷,动辄穿得又厚又重,有的衣裤过于肥大,裤腿太长不合体,走路牵绊易跌倒。建议老人着装以暖、轻、软、宽松、合体为原则。不要套得太多,注意保证身体轻盈,活动自如。

拐杖老化。拐杖底部有强韧橡胶,但使用一段时间后会磨光、裂开,可能导致金属部分接触地面而打滑,要及时更换。此外,还要经常检查轮椅,定时加润滑油;查看轮椅的螺丝是否松脱。

急接电话。很多老人一听到电话铃响或震动就紧张,着急去拿电话,忽略了肢体动作协调,容易绊倒。还有人起夜时,由于光线昏暗,再加上自身视力衰弱,看不清家具摆放位置,也会绊倒。最好把电灯开关安置在手边,或叫醒家人。还有洗澡时,老人在浴室里易缺氧、头晕、视力模糊,建议墙上设置扶手,地上放把椅子。

服用药物。很多老人都有慢病,常年服用降压药、降糖药、抗抑郁药等。这些药物服用后易引起老年患者平衡力下降、步态不稳、视觉障碍、反应慢。因此,服用此类药物后不要立即外出。

提醒一下,为防止老人跌倒受伤,家中可贴防撞条,把餐桌边缘、茶几边缘、电视柜边角等锋利位置包裹一下。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