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非法集资盯上患者

2018年12月06日07:59 来源:健康报网

  据报道,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某连锁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在湖北省、福建省等地,以口腔诊疗之名,涉嫌非法集资,患者与该公司签订的“医疗服务合同”实际上是“借贷合同”。

  借看病之名搞非法集资,这类金融欺诈行为具有极强的欺骗性。当前,医疗惠民政策较多,可以先看病后付费不说,贫困家庭等群体的各种报销累加在一起,住院看病的医疗花费极少。当有的医院推出“一次性缴纳2万元,享受多种优惠,一年后还退还本金”,的确容易让一些警惕性不高的人信以为真。

  这起案件涉案总金额高达2.45亿元,受骗群众以60岁以上老人为主,很多老人因此老来受穷。同时,这类行为也对金融产品的信用产生很大的伤害。更重要的是,此类做法将进一步损害民营医院的声誉,让民营医院更加难以赢得信任。当前,民营医院的口碑普遍不佳,为了消除民众对民营医院的成见,部分民营医院作出了艰苦的努力。然而,只要有这样的害群之马存在,民营医院改善整体形象就会变得更加艰难。

  医疗行业的金融欺诈,社会危害巨大,更需要监管部门擦亮眼睛,加大监管力度,让非法集资和非法网贷等现象在医疗行业内无处藏身。一经发现,就应该结合其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而给予严惩,维护患者的正当合法权益,同时也维护好医疗和金融两个领域的正常秩序。(秋实)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