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养生要“看人下菜碟”

华 凌 闫 欣

2018年12月06日07:47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全身发黄、神情紧张的王先生被妻子送入医院。经过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杨家耀问诊确定,他患有胡萝卜素血症,而王先生之所以变成“小黄人”的祸首,竟源自夫妻俩每天必喝的鲜榨果蔬汁。

  大家心目中鲜榨果蔬汁应该是有利于健康养生,怎么会引起急病;而胡萝卜素血症又是个什么鬼?就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国家高级健康营养师、河南省中医二附院医护饮食指导专家朱春兰。

  什么会引起胡萝卜素血症

  上个世纪,胡萝卜素血症比较流行。因为食品短缺,人们吃的食物只能以植物为主。那时有报告这样描述“大量进食胡萝卜、木瓜等黄色或橘黄色蔬菜或水果之后发生胡萝卜素血症”。1970年,这种症状还出现在日本那些食用大量橘子和橘汁的儿童中。在西非,这是地方病,主要因为当地人食用富含类胡萝卜素的棕榈油。

  现代医学对胡萝卜素血症的解释是,其又称高胡萝卜素血症、柑皮症等,是一种因血内胡萝卜素含量过高引起的皮肤黄染症。皮肤黄染主要依手掌足底为重,而巩膜无黄染是其最主要的特征。

  据专家介绍,皮肤角质层含大量的脂质对胡萝卜素有亲和力,所以这些色素会集中在角质层。因此黄染多见于角质层厚的掌跖部及皮脂腺丰富部位,如颜面、鼻翼、鼻唇沟、口周、眼睑。当这些部位皮肤变黄时,其相关区域还会多汗,皮肤变厚。严重者除巩膜和黏膜外全身皮肤皆呈橙黄色。部分患者伴有恶心、呕吐、疲乏无力和食欲不振等。若无临床经验的医师,容易将这些症状误诊为肝炎或黄疸。

  代谢能力和转换机制因人而异

  医生在诊断时,发现王先生的手指和手掌黄得最厉害,问“最近是不是吃了不少胡萝卜?”王先生想起妻子最近迷上了养生,一个月每天早上都榨胡萝卜、橙子等果蔬汁给他喝。

  这种症状是由于过多食用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品,如胡萝卜、橘柑、木瓜等,导致血液中胡萝卜素含量过高引起的皮肤黄染。只要立即停喝果蔬汁,很快就会好。之后,王先生复查了肝功能,一切正常。

  胡萝卜素血症的病因主要有三种:食入过量胡萝卜素是最常见的病因;高脂血症患者中会有过多的胡萝卜素溶解于血脂中;存在胡萝卜素代谢障碍的可导致过多的胡萝卜素积存于血液中。

  经诊断,由于每个人身体的代谢能力不同,将胡萝卜素转化为维生素A的转换机制会因人而异,王先生属于对胡萝卜素转换的能力较弱的。专家提示,市民大可不必担心自己吃了这些食物也会发黄。只有当患有高脂血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糖尿病、维生素转化先天性缺陷或肝病时,才会发生这种情况。

  那么,如何尽快短期内治愈?朱春兰建议,一方面从养脾胃,提高消化能力开始;另一方面增强肝功能。因为脾胃、小肠吸收消化后,是由肝脏进行营养转化。饮食上可以喝山药粥、黑米粥,加之花生、杏仁、葡萄干等食疗的方式。期间也可以适量多摄入低脂食物促进治疗, 一般患有此病的人体温比较偏低,建议服用蒸熟的红薯、土豆、山药等,提起“胃气”有助于身体状况改善。

  饮食要均衡过犹不及是病源

  “从营养学的角度讲,胡萝卜含有胡萝卜素、钙、磷、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成分,其中胡萝卜素的健康效应主要体现在强抗氧化能力,可以增强抵抗力,抑制化学致癌物和预防白内障等,其本身是没有毒性的,但是切忌不要过度食用。此外,还有橘子、橙子、南瓜、西红柿等红黄绿色也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朱春兰指出。

  其实,无论是果蔬汁的合理搭配还是家常便饭的饮食均衡,按中国古话“物无美恶,过则为灾”, “过犹不及,都是病源”。生活中我们怎样“量化”这个界限,也就是说如何健康饮用鲜榨果蔬汁,规避疾病隐患呢?

  朱春兰介绍说:“人体代谢因人而异,养生切莫追风。任何事物都要适量,并且应多注重食物摄取的多样化,这是防止营养失衡的主要方式。而且,保证饮食健康要充分了解不同营养的摄取与搭配,以及了解自身体质,最好在医生或营养师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方式。”

  具体而言,首先可以在果蔬汁的搭配上下功夫,比如一根鲜胡萝卜搭配半个橙子,既补充需要的胡萝卜素,甘甜多汁的橙子也能让榨汁口感得到提升。其次,在饮食搭配上力求均衡,富含胡萝卜素的果汁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比如糙米、酪梨、魔芋、谷物、鱼、酸乳等混搭为佳。

  总之,经济上的富足让人们在满足吃饱穿暖的基础上,开始追求健康养生的高品质生活。然而,既要了解食物本身,做到平衡膳食,合理搭配,也要了解自身,选择适合自己的“养生指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