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龄前肥胖危害一生

2018年12月05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这大胖小子,一看就结实”,不少家长都觉得孩子小时候胖点才健康,但近日德国莱比锡大学的新研究认为该观点并不科学。该校研究发现,学龄前阶段是影响一生体重的关键时期,如果一个人2~6岁时体重指数增长过快,青春期及成年肥胖的几率将大幅增加。

学龄前肥胖影响一生

知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学龄前肥胖与儿童青春期持续肥胖的风险密不可分。这项研究基于对体重指数的分析,体重指数(BMI,国际单位Kg/㎡)的计算方法是:体重(Kg)除以身高(㎡)。东亚(包括我国)人群的BMI在18.5~24.9时属正常范围,大于25为超重,大于30为肥胖。

研究人员对5万名儿童的BMI随年龄变化的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发现15~18岁期间体重正常的青少年,儿童期(0~14岁)的体重大多数是正常的;而在此期间超重或肥胖的青少年,约53%从5岁就开始超重或肥胖。这些超重或肥胖的青少年的BMI增长速度在2~6岁之间最快,此后一直呈升高趋势。3岁时肥胖的儿童,到了青春期,近90%都存在超重或肥胖现象。研究人员通过对比得出结论,学龄前BMI增加速度快的儿童,在青春期超重或肥胖的风险比那些BMI稳定的孩子高1.4倍。

孩子太胖,危害不少

几十年前,我国大街小巷上很难见到小胖墩,但如今胖孩子随处可见。2017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儿童超重和肥胖率不断攀升。1985~2005年,我国主要大城市0~7岁儿童肥胖检出率由0.9%增至3.2%,肥胖人数由141万增至404万。如果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到2030年,0~7岁儿童肥胖检出率预计将达到6%,肥胖儿童数将增至664万。

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名誉院长、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国际专家组成员丁宗一表示,儿童肥胖会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

呼吸问题。超重或肥胖的儿童更容易有呼吸问题,哮喘与肥胖发病率成正比。睡眠障碍性肥胖的孩子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几率更高,是体重正常孩子的4~6倍。

系统疾病。超重或肥胖还可能导致循环、消化、内分泌、免疫等系统疾病,且孩子更易性早熟。体重超标越多,对儿童健康的危害就越大。

慢性疾病。肥胖儿童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9倍;肥胖儿童成年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2.7倍;儿童期至成年期持续肥胖的人群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是体重持续正常人群的9.5倍。如果不在儿童时期加以控制,未来我国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将急剧上升。

情绪问题。肥胖会影响儿童的灵活性,很多肥胖儿童在和其他小朋友做游戏时,容易受到小伙伴的歧视或嘲笑。进入青春期后,青少年对身材有了追求,胖孩子在人际交往中易产生恐惧、防卫、攻击情绪。研究表明,与体重正常的同龄人相比,肥胖青少年更易情绪低落,形成自卑心理或自闭性格。

帮小胖墩减重迫在眉睫

儿童健康关乎国家未来,因此,家庭、教育机构乃至整个社会都应高度重视儿童肥胖问题,想方设法帮小胖墩们减重。

第一,合理控制饮食。儿童时期的口味和饮食习惯会影响一生。 丁宗一建议家长以身作则,引导和培养孩子多吃粗粮杂粮、蔬菜,适量吃肉的饮食习惯。中国营养学会食物与烹饪营养分会委员黄傲表示,适当减少孩子的饭量,就可减轻体重。研究显示,单靠控制饮食就能将体重减轻10%以上。教孩子减缓吃饭速度,例如一口饭至少咀嚼5下再咽下,有助控制饭量。最后,三餐要规律,培养孩子按时吃饭的习惯。此外,黄傲还建议,幼儿园、学校建立家长学校,加强与家长的联系,尽量保证儿童饮食习惯的一致性。

第二,带着孩子动起来。闲暇时间,家长应尽量多陪孩子做些低强度、低冲击性、持续时间长的户外有氧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爬山、羽毛球等。丁宗一提醒,一些胖孩子由于体重原因,运动并不方便。家长要带领孩子充分热身,并设计好循序渐进的运动计划,减少运动损伤,帮孩子养成运动习惯并喜欢上运动。

第三,全社会共同努力。儿童肥胖是世界公认的健康威胁,各国都在想办法帮孩子减重。美国开展的“开端计划”,包括控制含糖饮料摄入量、鼓励母乳喂养、增加学龄前儿童及少年儿童运动量等。2011~201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学龄前儿童肥胖率从2003~2004年的14%降至2011~2012年的8%。英国政府2004年出台法规,要求英国所有电视台禁止在每晚6~9时播放任何垃圾食品广告,因为这是儿童看电视较集中的时段。近年来,澳大利亚一些小学推出了 “站式”教室,应对儿童肥胖问题。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