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嘴里老有酸味咋回事

2018年12月05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王女士问:最近我一直觉得嘴里有酸味,甚至明显感觉嘴里分泌的唾液变多了,但我又没吃什么酸东西。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瑞玲解答:感觉口中酸味明显,临床常见于胃食管反流病。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生机制主要是胃肠道本身的防御机制削弱及食管清除酸的能力下降,食管下括约肌功能障碍,导致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由于胃内容物中含有胃酸、胆汁以及各种消化酶,它们会对食管黏膜造成损伤,引起烧心等。若症状明显,年龄50岁以上,建议去医院消化科检查,以明确诊断。

研究发现,许多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是引起该病的罪魁祸首:1.有饮食过饱、进食油腻食物、吃夜宵等习惯者多发;2.吸烟、酗酒损害食管动力和胃排空,可引起食物反流;3.肥胖可增加腹内压,易造成反流;4.精神紧张会使胃酸增多,加重病情。另外,常服用阿司匹林及非甾体类抗炎药(例如塞来昔布等)、抗过敏药物的人,相对更易发生胃食管反流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