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坦诚友好感知自我 自律高效抗压力强

健康人格有十个标准

2018年12月05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健康人格是良好的道德水平和心理素质的基础,但健康人格这一说法有些抽象,学术界也对“什么是健康人格”进行了长期的讨论。最近,美国加州大学心理学家韦伯克·布莱多恩和同事结合科学家几十年的研究,总结出了健康人格的十个衡量标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有少数几条不符合,这是正常情况,并不说明人格不健康。

1.强烈的感受力。自我感受力强意味着,一个人能认识到自己内心的感觉、情绪,也知道对情绪的评估是生活的重要部分。感受力强的人能够体会到更深层的情绪状态、更微妙的情绪变化,而感受力弱的人不相信情绪状态有多重要,也就不能很好地洞察世事。

2.坦诚。坦诚的人为人直率、真诚、正直。反之,不够坦诚的人更喜欢通过奉承、圆滑或欺骗的手段来操纵别人。他们将这些手段看作是必须的交际技巧,也许还会认为待人坦诚的人是“缺心眼儿”。

3.有能力感。能力感是指一个人相信自己有做事能力、感觉敏锐、做事严谨而且高效率。能力感强的人时刻拥有应对生活各种情况的信心;能力感差的人会自我贬低做事能力,甚至认定自己遇事无法应付,难堪重任。

4.友好。友好是指人际交往中的亲切感。友善的人待人热情、和蔼,他们真诚地喜欢别人,容易和别人建立友谊。不够友好的人并不是对人有敌意或者无情,而是言谈举止比别人更刻板、更保守、更冷淡。

5.心态积极。积极的人能够更多地体会到愉快、幸福、兴奋和爱。他们通常笑点很低且笑口常开,所以开朗乐观。心态消极的人不一定真有什么不愉快的事,只是缺少好奇心、缺少兴趣。

6.不怨天尤人。怨天尤人是指一个人有过愤怒以及失望和痛苦等消极情绪,从而对他人积怨于心。喜欢怨天尤人的人容易产生愤怒情绪,于人于己都有害无益。

7.低焦虑。容易焦虑的人遇事畏缩、恐惧、紧张、烦躁、坐立不安、忧心忡忡,成为“无事忙”。反之,不易焦虑的人在每天生活中都能做到从容不迫、举重若轻。

8.低抑郁。一个人如果郁郁寡欢,会对日常生活造成消极影响。特别是,他们很多时候会有一种负罪、忧愁、无望和孤独感。他们稍有挫折就会萎靡不振,稍遇不顺就会垂头丧气。心胸宽广的人不会整天愁眉苦脸,也不会有那么多抑郁情绪。

9.较好的抗压力。抗压力弱的人面临生活中的种种负担时,会感觉难以承受。而抗压力强的人相信自己有能力应付各种困难,且对自己的适应力充满信心。

10.自制力强。冲动的人难以控制欲望。在容易冲动的人看来,美食、香烟、美器或美色的诱惑力是无法抗拒的。他们放纵之后也可能会后悔,但下次仍会重蹈覆辙。反观自制力强的人,他们更容易克制冲动,能够忍受拒绝诱惑带来的短暂痛苦,延迟享受对他们来说不是一件难事,从而能在将来收到更大的回报。(高宝宝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