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学家设计出一个公式

老了照样可跑快

2018年12月05日0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们常用“老态龙钟”形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即便是经常跑步的人,上年纪后也会感觉跑起来力不从心。然而,美国《经济学与统计学评论》杂志刊登的美国耶鲁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老了并不见得一定跑不动,科学家精心设计出的一个公式,可帮助老年人计算跑步速度。

新研究中,耶鲁大学研究员费尔博士与卡普兰教授以不同年龄组的马拉松记录为依据,确定了40~95岁之间每个年龄段的具体系数,设计出一个全新公式:未来跑步时间=未来年龄系数÷当前年龄系数×当前跑步时间。比如,如果目前年龄50岁,1小时可跑10公里,那么80岁时跑步速度的计算方法是:1.5004(80岁系数)÷1.1033(50岁系数)×60分钟(目前跑步时间)=81分钟。即,80岁时跑10公里需1小时21分钟。同理,一个人40岁时跑5公里需半小时,到75岁时跑完相同距离则需42分钟,跑步速度降低40%左右;88岁时的跑步速度大约是40岁时的两倍。由此可见,到了老年也不一定跑不动。

费尔博士表示,身体衰退的速度比人们想象的慢。运动能力往往在40岁时达到一个峰值,如果40岁的普通跑步者未曾受伤或没有疾病,并以同样方式继续锻炼,那么之后每年跑步速度只会减慢约1%。(金 也 编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