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便便后回头看一眼 说不定身体在向你亮黄牌

陈辉 张秋霞

2018年12月05日07:51 来源:羊城晚报

大便可以说是我们消化道健康的晴雨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孙锋副主任医师介绍了几种“异常”的便便,如果你符合其中的一种,则建议尽快就医。

“鲜血色的血便”——良性病因较常见

很多人一看到便便上有鲜血,会吓坏了,其实不用太担心,这种情况多为良性疾病。常见以下疾病:

【痔】各期内外痔和混合痔均可引起大便出血,一般为粪便附有鲜血或便后滴血。外痔一般无大便出血。

【肠息肉】为无痛性大便出血。排便时出血,排便结束后停止,量多少不等,一般血液不与粪便相混,或息肉位置高、数量多,也可与粪便相混。

【直肠脱垂】肛门肿物反复脱出,久病后可有排便时出血。

【肛裂】出血方式为粪便表面一侧附有血迹,不与粪便相混,部分患者便后滴血。

“带脓血、黏液的大便”——小心肠道肿瘤!

即排出的粪便中既有脓(黏)液,也有血液。脓(黏)液血便往往见于直肠或结肠内的肿瘤及炎症。常见以下疾病:

【直肠癌】血色较新鲜或暗红色,粪便中可有黏液,往往血液、黏液、粪便三者相混,可伴有大便变细、大便次数异常增多、排便不尽感等不适。

【结肠癌】首发症状可以表现为大便出血(尤其是左半结肠的肿瘤),多属于脓液或黏液的血便,血色较暗,可伴有腹部包块、腹痛、慢性进行性消瘦等症状。

【溃疡性结肠炎】病史较长,反复发作性的黏液便或脓血便,同时伴有左下腹痛或下腹疼痛。

【肠道感染性疾病】如细菌性痢疾、阿米巴肠病等。

油黑发亮的大便——你的胃还好吗?

又称为柏油便,大便呈黑色或棕黑色。为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如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等等。如果出血量较少,且出血速度较慢,血液在肠内停留时间较长,排出的粪便即为黑色;若出血量较多,在肠内停留时间较短,则排出的血液呈暗红色;出血特别大,而且很快排出时也可呈鲜红色。

知多D:最后要提醒的是,有时某些食物或药物也可能引起便便像血便,不过这种血便是假性的,只要停止吃这类食物或药物“假血便”就会消失,因此不用担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