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无聊”伤了感情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恋专家 丁思远

2018年12月04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类最厌恶的感觉就是“无聊”,因为无聊通常和无意义、无价值、没有变化、停滞等消极感受相关。一个人如果长期在无聊的状态下活着,会是很辛苦的事;一对恋人或夫妻如果在相处中常常感到很无聊,也许最后会走向终结。

当你和另一半待在一起没什么可说的,也不期待和对方相处,产生不了积极情绪或好奇心时,无聊很可能已经存在于你们的关系中。察觉到这种无聊也不必担心,任何感觉都是一种“指示器”,是在向你发出信号 ——你们的关系有问题了,需要改善。无聊感出现,背后有不同原因,需要用不同的方法来应对。

如果无聊感来自你们成长的速度不一致,那么成长较慢的人需要走出安全区。关系刚建立的时候,两个人的差异让彼此都充满好奇,若想长期持续这份好奇和兴趣,需要两个人不断成长和变化。如果一方不断成长,另一方只待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不愿意接受新事物,不吸收新知识,甚至对很多事情都失去了兴趣,循规蹈矩地生活,那就无法继续产生新的吸引力。这样下去,这个人本身已经变成了无聊的人,其他人与之熟悉后,都会因为他的不再变化而感到无聊。这种情况下,你只有走出舒适区,重新接受新事物,与外界不断交换新知识,才能够增加吸引力,重燃另一半对你的兴趣。

如果无聊感是因为双方差异过大、缺乏交集而无法彼此欣赏,那么你们需要沟通和接纳。亲密关系里,我们有时会因为太想要对方的认可和爱而变得挑剔。我们非常希望对方与自己保持一致,对不一致的地方会下意识地贴上“没用”“浪费时间”“无聊”等标签。比如,一方喜欢安静读书,另一方喜欢多人聚会,两个人都喜欢自己的生活方式并且都希望对方认可自己。可能一方会对另一方说聚会就是浪费时间,应该多读书来学习,而另一方会说死读书没用,要多和人交往积累人脉,结果就是彼此无法认同并觉得对方很无聊。当给对方贴上无聊的标签后,就失去了继续了解他的兴趣。本来两人的关系可以通过共同完成彼此喜欢的事而变得更牢固,却因为“蔑视”的态度与对方越来越远。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把给对方贴上的标签撕下来,用开放的态度去沟通,也许会发现有趣的地方。比如,你可以问对方一些问题:“为什么你喜欢这件事?它有什么魅力?我能通过这件事更了解你吗?我和你一起做这件事,会有什么样的体验呢?”相爱不易,再给彼此一个机会,别让无聊毁了亲密关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