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丸剂放得越久药效越好?其保质期限最长为一年

张华瑞

2018年12月03日16:4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中药丸剂是生活中我们接触比较多的中药制剂。例如安宫牛黄,很多家庭就将它视为急救“法宝”,常备于家中。有的人还会一次性买很多,认为其存放得越久药效越好。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据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药指导门诊副主任中药师张明生介绍,确有“中药陈用”这样的说法,如阿胶、陈皮等,放置一两年待其副作用散去后疗效会更好。不过,并非所有中药都如此,如中药丸剂是用中药细粉或中药提取物添加了黏合剂或相应的辅料制成,相对中药片等来说,其成分更复杂一些,并不宜放置过久。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严安定也表示,不少人认为中药丸剂即使过期了,但其没有受潮、霉变、虫蛀和变质,外观干干净净,就认为其有效,并可以服用。但事实上,中药丸剂成分较为复杂,可能在肉眼尚未察觉的情况下就已经发生了变质,继续服用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另外,保存不当还可能会使药品加快变质。即使是在保质期内的中药丸剂,服用前也要注意“三看”:一看其有无霉变;二看其颜色是否改变;三是注意其是否有异味。如果变质,则其药效便难以保证,并可能含有有害物质,不宜再服用。

那么,生活中我们除了要注意中药丸剂的保质期外,在其储存方面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采用瓶子或封口塑料袋进行分剂量包装,并置阴凉干燥处。

2.存放于冰箱中冷藏保存。一般来说,丸剂在常温分包装时,最好在3个月内服用完,即使是放在冰箱保存,也最好在1年内服完。

此外,严安定还补充道,保存中药的容器可选择密封性好的玻璃瓶或陶瓷罐,不锈钢容器的稳定性也比较好,可以考虑选用。铁质容器容易氧化,可能会影响保存药品的药效。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中医学博士、博士后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