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感冒”后严重乏力 警惕暴发性心肌炎

2018年12月03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盛月)《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显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民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尤其是人口老龄化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中国心血管病危险因素流行趋势明显,导致了心血管病的发病人数持续增加。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将快速增长。

近期,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汪道文做客“人民健康大讲堂”栏目,就“心血管疾病的急救与防治”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心血管疾病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进行预防

汪道文表示,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是多基因遗传疾病,也有遗传风险,但遗传方式与单基因遗传不同。 冠心病除了受遗传因素影响,平时的一些坏的生活习惯也是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因素,遗传因素是内因,而不良习惯则是外因,这两者结合起来就会增加冠心病的发病率。汪道文强调,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不需过度恐慌,一旦找到病因及危险因素,是可以有效预防的。

“感冒”后严重乏力 警惕暴发性心肌炎

感冒两三天后症状没有减轻,反而出现严重乏力、胸闷、憋气等症状,应警惕暴发性心肌炎。汪道文表示,暴发性心肌炎的特点是起病急,患者很快出现心脏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并可伴有肺、肝脏、肾脏等多个脏器功能衰竭,其致死率一度达到50%。汪道文强调,暴发性心肌炎是一种极其凶险的心血管急危重症,应立即就诊,不可耽误。 汪道文指出,暴发性心肌炎需做冠脉造影等相关检查,排除症状相似的冠心病或心肌梗死,从而降低误诊率,汪道文提醒业内人员,面对暴发性心肌炎,必须及时做出诊断,尽快给患者对症下药。

“以生命支持为依托的综合救治方案”将暴发性心肌炎救治成功率提升至95%以上

由于长期过度劳累、过度减肥等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青壮年人群是暴发性心肌炎的高发人群,且有增长趋势。

汪道文表示,他与他的团队总结出了“以生命支持为依托的综合救治方案”,该方案就是24小时严密监护生命指征,对症支持治疗,抗病毒、免疫调节、血液净化等联合治疗一起上,对于危重症者还实施生命支持治疗的辅助,对合并心律失常的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的患者,也给予相应的临床处置。“这一套以生命支持为依托的综合救治方案,已将暴发性心肌炎救治成功率从50%提高至95%以上。”汪道文说。

(责编:盛月、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