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炎好转 病灶为何增多?

江苏省张家港中心医院影像科副主任医师 周祖德

2018年12月03日08:16 来源:健康报网

患者男性,48岁,发热、咳嗽、胸痛四天,CT诊断为肺炎,治疗七天后体温正常,咳嗽、胸痛症状明显好转,但CT复查报告:肺部炎症较前稍有增多。这种现象临床上时常发生,但病人和家属却很难理解,甚至因此向医院投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1.肺炎的发展有一个过程。

典型的大叶性肺炎有充血水肿期,然后到红色肝样变期、灰色肝样变期,最后再到吸收消散期。肺部炎症吸收得快慢有多种因素,一般来说,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如果临床症状没有好转,胸片或CT片上病灶较前增多,可以理解为治疗效果不佳或者说没有效果。如果治疗后体温正常,临床症状较前明显好转,而影像片上病灶较前有所增多,可以理解为患者抵抗力较差,这次发病的细菌毒力较强,也可能复查时间太早。

2.炎症吸收有一个过程。

打个比喻,一辆在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在80米处开始制动刹车,最后可能停在了90米、100米处。而我们第一次CT检查时留下的瞬间影像就如同在80米处刹车前的痕迹,疾病不可能一用药立即消失,它会像刹车后车子还在向前行驶,且刚开始治疗时病变也还在进行之中。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地上的痕迹”虽然部分消失了,但如果复查过早,时间点落在85米、90米处,那么“地上的痕迹”还是大于80米处刹车前的痕迹,所以第二次CT图像会出现病灶较前增多的现象,而临床症状已经明显好转。

有很多肺炎治疗复查时病变大部分消失或完全消失,这可以理解为细菌毒力较弱、病灶范围较小、病变程度较轻或者患者抵抗力较强,或者发病后患者已经口服了抗菌药等,入院时虽然也获得80米处刹车前的瞬间CT图像,但由于车速没有前面那辆车开得那么快、那么猛,刹车后汽车可能停在了85米、86米处,“地上的痕迹”也没有前面的车那么长、那么深,所以治疗效果更为明显。因此肺炎的复查不宜太早,一般在一周以上复查为好。临床上脑出血后的第一次复查,在CT片的前后比较中也会有类似的现象(出血无明显吸收或较前稍有增多),所以一定要结合临床症状综合分析。

3. X线检查有一个特点。

在X线检查中,肺炎影像的出现可以早于临床症状,肺炎影像上的吸收则晚于临床症状。也就是说,有些肺炎X线影像上已经有了炎症的表现,但临床症状还不太明显;有些肺炎治疗后临床症状完全消失了,而X线影像上的病灶还没有完全吸收,但此时已经进入了吸收好转的“正常轨道”,不用在短期内多次复查(减少对人体辐射),过一段时间病灶就消失了。只有少数病情较重的,或者治疗不够彻底的(当然也有个体差异等因素),肺部会留下少量永久性的“疤痕”,X线表现为斑点及纤维条索影,密度较高,边缘清楚,影像诊断报告为“肺部陈旧性病变”。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