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脑脊液病学科专家李小勇发明新技术

破解脑积水治疗难题

记者  喻思南

2018年11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脑积水治疗,因手术失败并发症高,一直是世界性难题。造成脑积水的成因很复杂,颅脑外伤、脑部感染、脑出血、脑瘤、脑脊液漏、脑脊液引流或颅底手术等都可能引发,而一旦发病,除了会导致颅内高压,还会诱发脑的损害。当前,世界范围内的脑积水手术成功率普遍偏低,即便在医疗技术发达的美国,脑积水手术首次成功率也仅占三成,因失败而反复手术的比例占到七成。

为什么脑积水术后容易反复,有什么方法能提高它的治疗成功率?经过20多年的钻研,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神经外科脑脊液病科原主任李小勇创造了一套解决脑积水问题的独特技术,极大降低了手术治疗失败率。

脑积水难以治疗,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手术后容易发生脑脊液分流管梗阻和颅内感染。1995年博士毕业后,李小勇留在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工作,经过几年训练,他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神经外科专家,也与团队一起在脑积水治疗上不断取得突破。他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脑脊液分流手术后的并发症降到最低?2010年最终完善了理论上一个可以克服绝大多数颅内感染的方案,从那时起,脑脊液神经外科学体系在他脑中逐渐成形。

为了验证自己的设想,开展脑脊液神经外科学研究,李小勇放弃了原本舒适的条件到各大医院去寻找机会。2011年7月,在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的支持下,他主持成立了国内首家神经外科脑脊液病中心。

起初,由于学术理论向临床技术转化存在差异,加上病房管理等问题,李小勇团队新的治疗理念并未达到预期,还接连发生了几例术后并发症。他顶住压力,重新摸索,改进治疗技术和患者住院管理方法,终于让手术治疗成功率显著提升。

“脑脊液病学科是一门从失败经验中走出来的学科,没有前人的经验可借鉴,只能靠自己摸索,我们每克服一个难题,就向解决问题迈进了一步。”李小勇说。创建脑脊液病科后,李小勇带领团队每年收治危重感染性脑积水患者200多人,不少还是四处求医屡屡失败、陷入致残或濒临死亡绝境的患者,手术和治疗治愈率达90%以上。

“可以说,现在我们掌握了破解脑积水治疗难题的钥匙。这也说明通过钻研,我国的医疗工作者也能在神经外科领域开创出一个新的方法,而不是仅仅做跟随工作。”李小勇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30日 20 版)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