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2·1世界艾滋病日

艾滋病可以被当做慢性病!如何长期安全用药?

2018年11月27日10: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十年来,我国艾滋病治疗成果显著,病死率降低86%。针对中国患者的患病特点及中国人的生理特点,以李太生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专家学者通过不懈努力,艾滋病治疗有了“中国方案”。这一方案也写进《中国艾滋病诊断指南(2018版本)》里面,成为我国制定、更新的第四个版本的艾滋病诊疗指南,也是目前最贴近艾滋病患者的诊疗指南。

“艾滋病可以被当做一种慢性病。”李太生表示,对于慢性疾病的治疗必须要兼顾疗效和安全性。2018年11月29日15:00,北京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李太生教授将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与广大网友进行线上交流,讲解艾滋病患者应该如何长期安全用药,欢迎收听收看。

专家简介:

李太生,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卫生部艾滋病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和卫生部艾滋病专家咨询委员会临床组副组长。

擅长:艾滋病治疗、发热待查和各种感染性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特需门诊)、周二上午、周三上午


艾滋病治疗重点是早期干预

北京协和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从患者出现艾滋病发病期的第一个典型症状到明确诊断为艾滋病,需要求诊≥3个医院、≥5个医生,平均时长约 2个月。

李太生指出,HIV感染者很大一部分到了晚期才发现,且近年来新报告、新发现的HIV 感染者很大一部分是来自医院,而不是疾控部门。也就是说,有一部分患者因为出现了腹泻、气短、头痛、发热等典型症状之后,去医院就诊后,才发现诊断艾滋病。进而导致治疗困难、在确诊前易传染他人。

李太生认为,中国部分艾滋病患者发现晚有两个重要原因。第一,病人对艾滋病认识的缺乏,不了解哪些是高危行为、什么情况需要做艾滋病筛查。

第二,部分医护人员对艾滋病知识的了解、重视程度不足,比如不了解艾滋病的常见六大症状,比如忽视年轻患者突然出现的反复肺部感染、脑膜炎等情况时存在的艾滋病可能。

因此,提高 HIV 感染的早期诊断需要社会、大众、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