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哈佛研究: 长期不规律夜班可增加女性2型糖尿病风险

2018年11月27日08:42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22日报道,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除了饮食习惯和不良嗜好以外,作息时间混乱,不规律的轮班工作可增加女性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哈佛大学这一研究历时15年,研究对象为倒班频繁的护士群体,涵盖15万人,研究发现,不规律的作息时间表可能会妨碍身体的恢复机制和对血糖水平的控制。

研究人员结合护士健康研究(NHS)和NHS II两项护士长期健康研究数据,该数据分别记录1976年和1989年从事护士职业女性的健康状况。研究人员提取了143,410名未患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女性的数据,并要求其定期填写医疗、食品和生活方式问卷。

在本研究中,轮班制夜班工作被定义为每月除了上白班和晚班以外,至少上三次夜班。结果表明,每5年轮班工作的护士中,有近三分之一(31%)更有可能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由四个因素定义:超重或肥胖、吸烟、饮食不健康、体育活动水平低。每个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因素可使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一倍以上(2.3倍)。上述四种不健康生活方式因素中的任何一种,并且轮班工作的女性被诊断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常人高出2.83倍。

研究报告的合著者、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单智磊博士表示:“这种风险比简单地将轮班和不良生活习惯这两种风险相加还要高,这两种风险因素之间的某种相互作用会进一步增加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在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较高的人群中,轮班工作约占17%,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约占71%,其余11%是与这两种因素相互作用有关的额外风险。单智磊博士称:“大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可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

该研究小组认为,轮班工人遵循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时,患2型糖尿病的额外风险可能是睡眠紊乱和昼夜节律影响荷尔蒙或肠道细菌平衡的结果,但还需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和解释该发现。(实习编译:战颖 审稿:刘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