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疼痛成为放弃顺产的理由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 黄亚绢 梁爽

2018年11月27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分娩所带来的疼痛可能是女性一生中所经历的最严重的疼痛。而绝大多数妇女对分娩过程中出现的剧烈疼痛都没有做好思想准备,所以,一旦真正经历这个过程的时候,会感到疼痛难熬,仿佛天崩地裂,甚至让人失去理智。因此,在顺产的分娩过程中予以分娩镇痛显得格外重要。目前我们常用的方法是非药物镇痛技巧和药物镇痛两种方式,而非药物镇痛技巧主要包括拉梅兹分娩技巧和产球法。

拉梅兹分娩技巧是通过活动、呼吸和注意力集中来积极地促进产程,使产妇自信地面对分娩。

它强调孕妇要积极参与到整个产程中,通过各种安抚方法和足够的爱心保持产程过程尽可能舒适。在分娩过程中,医护人员和家属积极鼓励产妇去面对分娩,通过各种方法来对付分娩所带来的不适或疼痛,从而找到能使产妇感到舒服的方式。比如改变体位,进行放松或呼吸锻炼,洗淋浴或盆浴,请家属或导乐人员帮助按摩腰部,热敷或冷敷腰部,听音乐、慢走等。这一系列方式都能减少产妇内心对于产程的恐惧和紧张,使其精神得到最大程度的放松,从而增加了对分娩的信心。

产球法的核心是用一种乙烯基球。它与健身房或体操房看到的健身球很相似。以往这种健身球是理疗师用作康复训练的,而现在这种球在产科也占有一席之地。产球是让你分娩时坐在上面,方便你移动和改变体位。它的出现会让产妇感到一种以往坐着或躺在床上都得不到的舒适感。产球能缓解会阴部(阴道和直肠口周围)的压力,同时提高对宫缩痛的应对能力。

产球最大的优点是可以贯穿在整个产程中使用,即使你打算硬膜外分娩镇痛,你也可以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继续使用产球。

那些对疼痛异常敏感的产妇,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镇痛药物来缓解临产时的疼痛。目前我们主要采用的是通过硬膜外途径使用持续输注泵给药,可提供安全有效的临产镇痛。

在产妇进入产房待产后,麻醉医生利用穿刺针将一根细软管(称为“导管)导入硬膜外腔,并置于产妇的背部。医生通过该导管用麻醉泵将药物缓慢泵入孕妇体内。一根细线连着一支可以按压的控制器,产妇将其握在手中,当感觉镇痛效果不足时,轻轻按压便可额外泵入麻醉药物,增强麻醉效果,具有一定的自控性和方便性。

这种镇痛方法的效果满意率可以达到95%以上,在控制疼痛的同时,不影响子宫收缩,而它的用药浓度却只有手术麻醉时药物浓度的1/5~1/10,且未达到影响胎儿的剂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