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欧洲心脏杂志:太开心也会导致心碎综合征

2018年11月24日08:5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开心的时刻也可能导致心碎综合症发作。

  研究人员利用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的国际应激性注册中心数据库发现,其中485名患者是在经历过明确的情绪触发后出现的心碎综合症各症状。而这其中96%的患者均经历过悲伤或创伤性事件,而剩下4%的患者,则是在经历了一些开心愉悦的事情后患上了心碎综合症,如生日聚会、婚礼等,甚至还包括自己喜欢的球队赢得一场大型比赛的时刻。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心病科主任医师陈丽云介绍,心碎综合征也可以称之为“应激性心脏病”。应激是指身体在遇到外界环境变化时做出的反应。一般是指在受到巨大的精神刺激或者强烈的情绪变化时,心脏承受不了而致病,表现为心肌梗死、左心功能障碍,甚至猝死。

  心碎综合征的表现与急性心梗极为相似,所不同的是心碎综合征只是心肌出现病变,冠状动脉造影管腔基本正常,而心肌梗死发病机理是冠状动脉本身的病变。临床女性多见,尤其绝经后、中老年妇女为著,可能与女性的血管比较细,对精神压力的耐受性差有关。

  心碎综合征患者一般预后比较好,因为通常患者心脏本身并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虽然自觉症状比较严重,但危险性相对不大,一般数周或数月后,随着患者情绪平复,同时进行适当的对症治疗,其心脏功能通常可恢复正常,大多数患者能够完全康复。但是对于有基础心脏病的患者,预后与当时的具体情况有关,严重时也可发生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平时,通过心理调节也可以预防心碎综合征的发生。包括:暗示调节,用积极的心态暗示自己,缓解心理压力,调节不良情绪;放松调节,即自我放松训练,主要是通过呼吸放松、意念放松、身体放松或通过气功、太极拳等活动,对身体各部位主要肌肉的系统放松,以缓解应激损伤;呼吸调节,情绪紧张时,做深呼吸可以减缓症状。

参考资料
①环球网:乐极生悲!研究称过度开心可能引发心碎综合征
②健康时报2018年08月31日:悲伤过度真会让人“心碎”

(责编:韩雅菘、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