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敬畏自然,尊重科学,做好酒

袁婷

2018年11月23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38万元!成交!”随着拍卖师落槌,两瓶1979年出产的老酒,在“2018郎酒陈年老酒秋季拍卖会暨品鉴会”现场,以38万元高价被买家收入囊中。此时,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就在拍卖会现场。

11月17日在接受本网专访时,他坦言:“这个价格出乎意料。不仅这两瓶酒的拍卖价,整场老酒产品的拍卖价格,都出乎我的意料。”

当天上午,郎酒作为唯一厂商代表,在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秋季)期间,应邀与歌德盈香联手举办“2018郎酒陈年老酒秋季拍卖会暨品鉴会”。当天,共有11组老酒参加拍卖,拍得金额总计157万元。对于这个成绩,汪俊林认为,这是对产品质量最好的说明。“几十年的酒,经过了市场的检验,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接受本网专访/王钰迪摄

品质:敬畏自然,尊重科学

在接受本网专访时,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几乎把每个问题都与产品品质联系起来。“品质是郎酒的根本,是核心。”他说,郎酒最重要、最核心的事是抓产品质量。提高产品品质是全方位的,从一粒高粱种子开始。

高粱是酿酒的原料,要酿出高品质的酒就要有高品质的高粱,要产高品质的高粱,郎酒集团就从种子入手——研选种子品种,统一采购,除尘、存储,酿酒前就有一个系统工程。在制酒环节,更容不得马虎。如何做出好酒,汪俊林用8个字来概括——敬畏自然,尊重科学。

“敬畏自然,要保护环境,如果微生物环境被破坏了,是不可能做出好酒的;尊重科学,要改良传统酿酒工艺。过去做酒全凭经验,现在有了科学知识和检测设备。掌握新知识,就可以改进技术;有了高科技检测设备,可以用来检测农药、重金属残留物,品控更加精确。”汪俊林说。

如果用一个例子来说明“尊重科学”的重要性,那么,汪俊林觉得,“小郎酒”在市场上的成功可以作为一个证明。小郎酒上市十年,郎酒的技术团队一直对小郎酒“浓酱兼香型白酒生产方法”进行改进,近年来研发了多点位系统,在制曲、堆积、发酵、储存老熟、勾调等生产工艺上实现了突破。这项专利技术获得多个大奖,也使小郎酒的品质不断提升。

“小酒很多,但真正成长起来的不多。小郎酒的价格在白酒小酒中算比较高的,但销量很好,市场反响好,消费者觉得小郎酒品质好,所以还是选购。我觉得,这就是产品品质在自己‘说话’,所谓口口相传,口碑是最好的宣传。从去年开始,我们增加了对小郎酒的品牌建设,不过这只是为增加产品的知名度,对产品根本的投入还在品质上,我们坚持把小郎酒做成小瓶白酒的品质标杆。如果品质不好,做再多的宣传也没有用。”汪俊林说。

产区:企业与区域相辅相成

“酒业产区化发展最典型的例子,我觉得是法国波尔多地区。现在大家提起波尔多葡萄酒,就觉得那是很好的葡萄酒。当‘波尔多葡萄酒’等同于‘高品质葡萄酒’之后,波尔多地区的酒庄、酒厂甚至旅游业都受益。”汪俊林认为,酒产区与酒企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好的葡萄酒产品,就没有波尔多产区品牌;而波尔多产区的品牌打响了,产区里的葡萄酒企业都可以搭上这趟车。这就是相辅相成。”

提到郎酒集团位于川黔交界的赤水河畔,汪俊林感情很深。“赤水河地区是中国名酒产区之一,从名酒品牌上讲,这个产区由茅台酒、郎酒、习酒三大品牌带动起来。赤水河产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无疑将促进这三个品牌进一步发展;同时,产区的发展也将带动赤水河流域其他酒企业的发展。”

汪俊林认为,一个产区的发展需要领军品牌、领军企业起引领和带动作用。就赤水河产区的发展来说,公认的第一龙头企业是茅台酒厂,郎酒集团将自己定位在紧随茅台之后。

做出这样的定位,除因市场给出了反馈,汪俊林还认为,在老酒储存、老酒品质方面,郎酒确实更具优势。“郎酒的老酒储存讲‘洞藏’。天宝洞、地宝洞是典型的喀斯特溶洞,总面积达1.42万平方米。郎酒遵循古训‘天地人和’理念,利用庞大的天然溶洞进行储酒,洞藏效果令人震撼。”

从重视自家企业发展、品牌建设,到重视区域发展、产区品牌建设,汪俊林认为,这是中国白酒行业的一大进步。产区内的领军企业在壮大自身的过程中,也在履行社会责任。

近年来,郎酒集团在泸州、自贡、宜宾等地建立高粱种植基地15万亩,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上千人,带动包装材料、物流运输、种植养殖业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对川南地区的脱贫攻坚、产业拉动做出突出贡献。

利用大自然的馈赠喀斯特溶洞储存老酒,在汪俊林看来,不仅是传承古老酿酒文化,也是尊重自然、践行天人合一理念,是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人与自然和谐而生”精神。

践行天人合一理念的另一个表现是,汪俊林主张不同年纪饮不同类型的酒、不同的量,尊重生命规律。汪俊林不劝年轻人饮酒,劝年长者减少饮酒、劝中年人理性饮酒。“郎酒的目标群体是30—50岁的商务人士。我不主张学生等年轻人饮酒,50岁往上的人,也应减少饮酒。现在经济水平和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酒的量在减少,但质在提高。”

汪俊林说,自己是从穷苦日子走过来的,体验过物质匮乏;而作为一个企业家,他又经历了改革开放的巨变。今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汪俊林实实在在感受到企业的发展、消费的变革和社会的进步。

“40年前,我们生活困难,饭吃不饱,看不到什么享受,那时候喝酒,更多是为了解乏。酒是功能性的产品。现在的人们真正开始享受生活,酒变成享乐型产品。消费者对于酒的要求提高了,国家对于酒的标准提高了,我们做酒的人对于自己的要求也提高了。”汪俊林认为,中国白酒应该有胸怀接受国际名酒的竞争,也应该有勇气走出国门展示自我。白酒的国际化关键在做好品质,酒企首先要做成区域一流品牌,从当地走向全国,再从全国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白酒的文化。

(责编:袁婷、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