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发出油干扰气味 脖颈裸露容易晒伤

香水喷衣服上最安全

中国变态反应学会委员  王永春

2018年11月22日07: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女孩们为了让美丽加分,在香水的喷洒位置上花尽心思,把香水喷到手腕、头发、脖子上。这样做可行吗?

  如果香水喷到手腕上,然后相互摩擦,其实是在破坏香味。因为摩擦会让皮肤发热,从而产生会改变香味的天然酶,使香水味道变差。头发虽然是散发香水魅力的最佳载体,但不要直接喷在头发上。香水中的化学成分会损伤头发,而且头发爱出油,干扰香水的气味。后脖颈的位置虽然也不错,但短发女性后脖颈暴露在外,夏季喷香水,其中所含的酒精容易导致晒伤。香水最大的禁忌就是喷在出汗多、油脂多的地方,会与汗水混合产生异味,因此耳朵后面也不适合。

  建议使用喷雾法,将香水喷在衣服上:在距身体约10~20厘米的位置喷洒香水,范围越广越好,随后立于香雾中片刻;或者将香水向空中大范围喷洒,然后慢慢走过香雾。这样可以让香水均匀落在身体上,留下淡淡的清香。

  需注意的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喷香水。研究证实,常接触芳香类挥发性物质会对人体器官,特别是呼吸道、皮肤及中枢神经产生一定程度的刺激,有可能引发皮肤过敏、哮喘、头晕、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尽量避免使用浓烈香味的香水,它会强烈刺激嗅觉,使敏感者产生头痛、打喷嚏、流眼泪、头晕、胸闷等不适。香水中含有的芳香剂对哮喘病人的影响更大。在美国,高达75%的哮喘病例是由香水诱发的。因此,皮炎和哮喘患者、孕妇、儿童,以及常接触孩子的大人,最好不要使用香水。▲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