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敌意重重 可能是偏执人格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麦舜翩

2018年11月20日10: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总有刁民想害朕”,网友们喜欢用这句话来调侃和表达遇到不顺心时的心情。现实中,这句话很好地反映了偏执型人格障碍的特征:喜欢掌控,自我为中心;把身边人视作比自己低一等的人,轻蔑地对待他人;总认为别人对自己有敌意,把所有错误归结于他人。他们的人缘很差,容易发生冲突,继而又加重他们的敌意,陷入恶性循环。

电影《独裁者》刻画了一个经典的偏执型人格形象,男主角是中东瓦迪亚共和国的独裁领袖。他狂妄自大,极度不信任别人,总认为别人会害他。在剧中,只要有人说一两句不合他心意的话,或是持和他相反的意见,他就会笑呵呵地转头对卫兵做出一个抹脖子的经典动作,然后卫兵就点点头对着那个人“突突”两枪。

偏执型人格跋扈的外表下,藏着一颗自卑的心。他们无法面对自身的不足,将坏的部分投射到他人身上,认为所有的不好都是他人导致的。这种心理的形成有多方面原因,如患者在成长早期遭受过长期的伤害,常被尖酸刻薄地指责与否定,感到备受委屈或侮辱。长大后,他们就会把内心的愤懑表达出来并付诸行动,对外部的猜忌“先下手为强”,而心理上则是将过去受到的伤害延续到现在。

如果一个人没有亲密的朋友,行为缺乏目的性,自控力差,情绪不稳定,那他很可能是偏执型人格。与这类人相处,不要试图在短期内改变他,他需要长期的自我监督、调节。如果条件允许,尽量让他多接触不同的人和事,学会在人际交往中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