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过度使用社交媒体会增加抑郁和孤独感

2018年11月20日08:23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5日报道,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发现,使用社交媒体会增加抑郁和孤独的心情,因此,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应该把花在这类社交媒体上的时间限制在30分钟以内。

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称,他们一直认为上网时间与心理健康状况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从未得到确凿的证明。而现在他们发现Facebook和Instagram的高使用率与幸福感下降之间存在联系。他们在报告中表示,避免将自己的生活与他人在网上描绘自己生活的方式进行比较也有助于打破这种联系。

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梅丽莎 亨特(Melissa Hunt)表示,此前很少有研究试图证明社交媒体的使用会损害用户的幸福感。该大学心理学系临床培训副主任亨特博士说:“我们要开始做一项全面、严谨的研究,以此来查明社交媒体的使用是否会对用户的幸福感产生影响。”

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小组追踪了143名未成年学生智能手机上的活跃应用程序,这些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到一个控制组,控制组的参与者需要保持和平常一样的社交媒体行为,而被分到试验组的参与者则需要将每天花费在Facebook、Snapchat和Instagram上的时间限制在10分钟以内。在接下来的三个星期里,参与者们分享了iPhone电池的截图,给研究人员每周发送他们的数据。有了这些数据,亨特博士接着观察了七个结果测量指标,包括恐惧、焦虑、抑郁和孤独等心理状态。

他们发现,花在社交媒体网站上的时间增加会导致这些不良情绪。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的研究结果强烈表明,每天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限制在30分钟左右有利于改善用户的幸福感。”

亨特博士说:“事实上,减少社交媒体的使用实际上会让你感到不那么孤独。”当她深入研究时,发现这些研究结果是有道理的。“社交媒体上现有的一些证据表明,社交媒体上存在大量的社会比较,当你在Instagram上观察其他人的生活,你会发现其他人的生活比你的更酷或更好。”

亨特博士强调,这一发现并不意味着18到22岁的青少年应该完全停止使用社交媒体。不过,这项研究的确说明,限制使用这些应用程序的时间绝对不会有坏处。(谭祖辉 刘洋)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