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体在傍晚更易燃脂

2018年11月20日07: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刊登哈佛大学的一项新研究称,傍晚时段人体热量代谢达到峰值,身体燃烧脂肪效率最高。

为了找出一天中人体消耗热量高峰期,哈佛大学医学院克斯·马加泽汀博士和珍妮·达菲博士让10名健康男女在实验室里生活37天。参试者没有失眠症及其他慢性疾病,不吸烟,不过量喝咖啡,也不服用任何处方或非处方药物。他们的食物摄入量受到严格的控制。实验室内没有时钟、没有网络、没有电话、甚至没有窗户。其中3名参试者保持正常的作息习惯,另外7人晚上的就寝时间被提前或推迟4个小时,以检测如果体内生物钟发生了变化,新陈代谢率是否会受到具体影响。结果发现,无论人们饮食、睡眠模式如何,新陈代谢率都保持同步——下午晚些时候及傍晚时,热量消耗达到峰值。傍晚时段人体每小时会额外消耗0.02千焦热量(大约相当于0.5克脂肪),比凌晨4~6点钟约多出10%。

达菲博士表示,规律的饮食和睡眠对整体健康至关重要,任何违背昼夜节律的行为都可能导致身体发胖。新研究结果也解释了为什么夜班族和夜猫子更容易体重超标。

(徐 澄)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