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苏省南通市:杨曙东

2018年11月16日15: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杨曙东,汉,男,1969年7月

工作单位: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十总镇二爻居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27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1990.1-1991. 6 南通县卫生学校

1991.11-1993.12 江苏省卫生系统职工医科大学

1997.9-2004.7 南通大学医学院

1990.12—2001.12 通州市二爻乡爻北村卫生室

2002.1—2008.12 通州市十总镇爻北村社区卫生服务站

2009.1—2018.8 通州区十总镇二爻居卫生室

2011.3 通州区“十佳乡村医生”

2010.3、 2012.2 、2013.3 、2015.3、2016.3、2017.3通州区优秀乡村医生

2010.3、 2013.2 十总镇 科教文卫工作先进个人

2014.7 、2015.7 十总镇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志愿者

2015.12 通州区十佳医德之星

2016.6 江苏省第三届优秀基层医师

2017.6全国最美基层好医生

在南通市通州区,杨曙东的名气很大。除了他是整个南通地区唯一一位在村卫生室工作的全科副主任医师,贴在身上的其他标签含金量也很高。这几年,他多次被评为通州区“十佳乡村医生”和“优秀乡村医生”,并先后荣获2015年度通州区“十佳医德之星”、第三届江苏省“优秀基层医师”、全国首届“最美基层好医生”等荣誉称号。

杨曙东在乡村已经默默工作了27年,他不懈学习、钻研业务,以自己的忠诚、朴实、仁爱、善良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周围老百姓的信任,成为乡亲们心中的健康“守护人”。每天他带领他的团队忙碌在病患之间,不厌其烦的接待着一个又一个前来就诊的群众,文明行医,真心地对待着来自本村的和外村的每一个患者。

杨曙东说,他们每天都很忙,白天除了坐诊,还要巡诊,对重点人群进行定期随访。卫生室的正常工作时间是每天早上7:00—11:30,下午13:00—17:3 0。但是有时候他一忙起来就会忘记时间,等忙完手头上的事时,已经12点甚至1点了,都过了午饭时间,晚上8、9点下班是家常便饭。他的电话是24小时开机,村民们有病痛想咨询的,都会给他打电话。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杨曙东亲自或派人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回卫生室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杨曙东还要陪同他们到上级医院去诊治。特别危急时,杨曙东还要一边应急处置,一边打120电话帮助病人转诊。

这天中午,二爻居13组的韩怀霞打来电话:“杨医生,我邻居张美英突然晕过去了,人快不行了,快来救救她吧!”张美英是杨曙东的老病号,杨医生平时对她的疾病比较了解,知道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平时子女不常在身边,加上自己年纪大了,记忆力不好,经常不按医嘱服药。杨曙东接到电话后,顾不上吃饭,就急忙从卫生室带好抢救药品、血糖仪、心电图仪和小型氧气瓶,驱车直奔病人家中。当时病人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呼之不应,通过仔细检查,测量血糖只有2.0mmol/L,被诊断为“低血糖昏迷”,如果不及时抢救,病人有随时死亡的危险。杨曙东有条不紊地给病人吸氧,开通静脉通道,随着50%葡萄糖液的慢慢推入,张美英神志慢慢地清醒了,她终于得救了。

村民曹丽娟患糖尿病好几年了,今年4月初的一天约了几个朋友在打纸牌,突然感觉左手无力,自己也没有重视,直到第二天晚上才给杨医生打电话咨询,杨曙东得知她的情况后,让她立即到卫生室面诊,通过对她的细致体检,发现她的左手的肌力下降,舌尖向右侧偏斜,杨曙东诊断为脑卒中,而且病情在进一步加重,建议她立即到区级医院诊治。那天刚好是星期天,而且已经过了医院门诊下班时间,杨曙东就通过医疗绿色通道,帮助她联系专科医生,协助安排住院事宜,等一切安排妥当,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这时杨曙东才结束了忙碌了一天的工作,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家。

以前,杨曙东一直说自己是一名“全天候”、“万金油”、“调解员”、“咨询师”式的乡村医生。如今,他称自己是一名乡村里的“家庭医生”。这倒不是自吹自擂。二爻居2000多户5300多人,他通过多年的走访和了解, 90%人家的家庭情况、健康情况他都很熟悉,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吸烟饮酒,谁家有几个小孩……在他心里一清二楚。目前,杨曙东带领他的团队已为全村4000多人提供签约医疗服务。服务项目包括:免费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卫生应急、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慢性病管理、老年人保健等各项社区卫生工作措施。杨曙东所在卫生室每年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中都获得高分,连续几年获得全区第一名,今年3月在代表南通市接受江苏省的国家基本公卫检查考核中,所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考核专家的高度认可。

梁有仁、刁凤连夫妇年近90岁了,腿脚不灵便,杨曙东作为他们 “家庭医生”,让他们享受到了“零距离”上门医疗服务。对此,梁大爷满意地说:“喊杨医生非常方便,我老俩口平时心脏都不好,又有高血压、脑梗塞,上次我的腿又骨折了,躺在床上2个多月,杨医生多次过来免费为我量血压、测心电,就是夜里有事,打电话他都会耐心听我叙述病情,帮我解决问题。”签约以来,杨曙东不但为他们提供一般性的医疗保障服务,定期的慢病随访,还针对他的病情,为他制定了病变部位按摩、身体康复训练等特殊医疗方案。

今年上半年,杨曙东参加了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岗位考试,经过笔试、面试、体检、政审,他考取了南通市港闸区的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百姓们一边为他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而高兴,一边又在为少了这么好的医生而担忧。杨曙东自己也举棋不定:医院的工作时间有规律,收入稳定,待遇高,确实很有吸引力,但他更舍不得离开自己工作了二十多年的农村,舍不得自己一手创建的社区卫生室,舍不得与自己朝夕相处的患者,他觉得在这儿工作更踏实、更有成就感。最后,他毅然放弃了这来之不易的事业单位编制,继续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医生。

杨曙东说:“乡村医生的工作虽然杂乱、繁琐、辛苦,但又是一个光荣而且神圣的工作,我所做的一切,就是要让群众满意,让患者放心;我是一名党员,更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真正成为乡亲们心目中的健康守护人。”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