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盈德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测评系统获第四届教博会SERVE奖

2018年11月16日13: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12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盈德教育研制的测评产品“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测评系统”获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SERVE奖。

第四届教博会由教育部、广东省政府、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协共同指导,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以“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提供中国教育创新方案,影响世界教育创新趋势”为宗旨,以“落实立德树人,指向核心素养,强化互联网+,深化教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

本届教博会共收到创新成果1658项申请。组委会委托第三方专家团队独立开展评审工作。经过专家团队三轮评审,共有21项成果进入终评环节。终评环节由顾明远、陶西平、郭振有、朱永新、殷长春、杨东平、李希贵、王本中、李烈九名教育家组成。专家组以不记名投票方式,最终评选出13项SERVE奖获奖成果,“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测评系统”是其中之一。

终评专家组成员:顾明远、陶西平、郭振有、朱永新、殷长春、杨东平、李希贵、王本中、李烈

在当天的开幕式上,组委会为13项SERVE奖获奖成果颁奖,盈德教育测评首席顾问王一虹代表盈德教育测评团队上台领奖。

盈德教育测评首席顾问王一虹代表盈德教育团队上台领奖

资深教育专家表示,“盈德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测评系统”从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交健康和情绪健康四个维度对中小学生进行全方位诊断;以科学评测为依据,包括了学生测评、教师培训、教学教研、学生课程和实际应用的中小学生健康教育解决方案。将助力教育管理者引领区域及学校从应试教育向综合素质教育转型,推进“全人教育”,落实“以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

“盈德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测评系统”同时考查学生在做负责任的决定、解决冲突、管理压力、学会沟通和学会拒绝等十大生活技能,涵盖了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中七个级别的评价工具,每个级别都有对应的学生试卷、学生问卷、教师问卷、家长问卷和校长问卷。

“盈德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测评系统”的研制不仅需要详细了解国内外相关健康教育课程,同时要研究《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2015年版)》、联合国个人健康标准、和《美国国家健康教育标准》,确保评价标准严谨、科学,可操作,有前瞻性;不仅检测学生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还要检测学生健康行为和态度。“评估的目的不是为了排名或将学生分类,而是帮助教育管理者、教师、学生和家长获取必要的信息,帮助学校了解课程实效、课程设置合理性,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实际健康素养现状,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激励教师和学生不断进步。”王一虹说。

据了解,“盈德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测评系统”是一个即时在线测评报告平台,教育局、学校校长和教师可以使用不同权限登录该平台,即时浏览查阅测评结果和数据分析图表。目前已有来自北京、上海、四川、浙江、黑龙江等地50多所学校实施了国际健康素养课程。累计超过学生3万人次、教师约800人次和家长约1.1万人次参加了“盈德中小学生健康素养测评”的评估活动。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