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寻找长寿的基因 基因组合影响寿命?

2018年11月16日08: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类的寿命有多长?据吉尼斯世界纪录,近代史上已知的“最年长者”头衔的拥有者是一个名叫雅娜-露易丝·卡尔芒的老人,她1875年2月21日出生于法国南部的小城市阿尔勒,也是在这座小城她度过了122年零164天的一生。她的寿命已经由科学研究记录建档,其生命长度迄今为止无可匹敌。

  不过寿命在110岁以上的超级人瑞在全世界范围并不罕见。据2018年美国一个老年学研究团队的调查统计,全世界共有37位寿命超过112岁的超级人瑞。该团队研究人员试图在这些老人的DNA中追踪人类长寿的秘密。这些遗传学和老年学专家对17位超级人瑞进行了基因测序,并且专门针对其中13位女性的基因组进行了研究,然而结果却事与愿违。

  “从这个小型样本中,我们没有成功地发现与长寿有重要关联的基因突变。”斯图尔特·金姆博士在2014年年底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杂志中解释说。

  然而,在此之后,另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对更大样本进行分析后,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这个样本采集自欧洲国家、美国和澳大利亚,共有60万人,该团队的研究人员仔细研究了20多份基因研究报告,将研究结论发表在2017年秋季的《自然》杂志上,确认了三种与长寿有关的基因:ApoE基因、Foxo3A基因和Chrna3/5基因。

  被识别身份的基因

  ApoE基因的名字是英文“载脂蛋白E”的缩写,这种蛋白分子在我们身体中的作用是负责制造携带脂肪的蛋白。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个法国的研究团队通过在一些百岁老人身体内提取DNA,发现了这种基因与寿命长短存在的关系。供职于法国“全国保健和医学研究所”的人口统计学者让-玛丽·罗比纳表示,在法国研究团队发现的基础上,世界多国的多个研究团队也开始寻找其他可能影响寿命的基因。

  最初,他们一无所获。后来,随着技术的进步,研究人员可以对人体的整个基因组进行某种意义的“扫描”,并从中发现一些细微的变化。通过这种方法,他们发现了Foxo3A基因的一个变体与寿命之间的关联,这种基因变体的蛋白质会对各种类型的紧张压力作出反应,并造成我们体内某些细胞的自我摧毁。后来,他们还发现了另外一种与寿命有关的基因,也就是 Chrna3/5。研究者们指出,Chrna3/5基因的突变能够提高吸烟人群的肺癌以及其他呼吸道疾病的发病风险。而ApoE基因的突变则与阿尔兹海默症、心脏病以及高胆固醇等疾病相关。

  生活方式对寿命的决定作用

  不过,这些研究结果仍然有待检验,需要我们谨慎对待。让-玛丽·罗宾纳说:“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发达国家人口的寿命往往更长,这些国家社会制度更加健全、人民教育水平高、全民医疗得到保障。”也就是说,相对于基因组成来说,生活方式对人们寿命的决定作用更大。那些饮食健康、远离烟草、饮酒适度、注意锻炼的人,受精神紧张、心脏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困扰的风险自然就更小。《自然》杂志发表的研究结果,尤其指出吸烟和体重过大会减少寿命。综合考量各种因素,科学界认为,基因在对寿命影响能够产生影响的各种因素中,所占的比重只有25%。

  让-玛丽·罗宾纳进一步解释说:“应该说,某些基因的效果比较明显,可以比较容易地发现它们的变异。例如ApoE4,这种基因会大幅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精神错乱的发病风险。但是,这种有毒效的基因是非常少见的,因为它们很快会在人类进化过程中被淘汰。所以,用这些基因很难解释寿命的长短。”还有一些出现频率更高的基因,但是它们的效果更弱,更难使用传统的方法发现。

  基因组合影响寿命?

  随着科学的进步,人们发现了其他一些看起来与寿命有关的生物标记,但不是类似ApoE这样的基因。在谈到对寿命的影响时,人们不再简单地去谈基因,而是谈到基因组合,这些组合中,各种基因的效果叠加,从而会对人的寿命产生影响。

  我们身上诱发某些疾病的基因越多,我们长寿的几率就越低,更不用说类似吸烟这样的行为给我们带来的危险。反之,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一些基因的理想组合,毫无疑问可以帮助我们成为长寿老人。现在,还有一些亿万富翁,希求通过改变基因组来延长寿命。目前来看,类似的尝试还只是幻想。(记者 夏瑾)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