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呼噜背后的健康隐患

孙书臣

2018年11月15日09:4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睡觉打呼噜被许多人认为是睡得香的表现,我国文学作品中很早就有对打鼾的描述,如《水浒传》中有鲁智深在五台山时醉卧半山亭,鼾声如雷的描写。但是最近司机老刘开车连续两天打瞌睡,差点引发交通事故,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来到医院就诊。老刘到医院后把事情来龙去脉讲了一遍,我赶紧问他日常睡眠情况。他说自己沾枕头就着,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8个小时,有时中午还补上一小觉。我又问他睡觉时打呼噜吗?老刘回复说:“老婆说我打呼噜吵人”。几天后,老刘的睡眠监测检查结果出来了,被确诊为重度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伴夜间重度低氧血症。也就是说,老刘睡觉打呼噜中有重度呼吸暂停,并且造成了重度的缺氧。

开车嗜睡原是如此

原来老刘开车嗜睡是因为夜间睡眠呼吸暂停,干扰了睡眠的连续性,同时伴随出现呼吸用力、呼吸困难、憋醒等症状,进而导致睡眠变浅、深睡眠缺乏,使睡觉不再具有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的作用。因此像老刘这样伴有低氧血症的患者,会加重白天嗜睡的情况,如果白天开车,很可能会使注意力和反应能力下降,增加交通事故的风险。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驾车之所以具有高危险性,还源于发病的普遍性和公众对于此病较低的认知。调查显示,在六到七个人中就有一人患有此病,每五个司机中就有两个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美国国家睡眠协会调查发现,有近1/3的受访者曾在开车时打瞌睡,其中超过1/5的受访者曾因打瞌睡而发生车祸,所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司机在美国被称为高速公路上的“第一杀手”。

睡眠不适及时就诊

其实,中医学很早就关注睡眠疾病了,早在《诸病源候论·卷三十一》就有描述:“鼾眠者,眠里喉咽间有声也。人喉咙,气上下也,气血若调,虽寤寐不妨宣畅;气有不和,则冲击喉咽,而作声也。其有肥人眠作声者,但肥人气血沉厚,迫隘喉间,涩而不利亦作声。”《伤寒论·辨太阳病脉证并治》也有:“风温为病,脉阴阳俱浮,自汗出,身重,多眠睡,鼻息必鼾,语言难出。”《伤寒论纲目·鼻燥口舌燥咽燥》载:“鼻息鼾睡者,风湿也。”由此可见,鼾症在中医学中由来已久,且有多种病因病机。现代医者多认为此病由痰凝湿聚所致,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肾的气化异常也可助生痰湿,所以肺脾肾三脏的功能异常是发生鼾症的主要病因,外感六淫之邪也可加重病情。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造成的交通安全隐患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危害,因此,我们提醒每一位打鼾者,当出现鼾声大、打鼾频繁,睡眠过程中呼吸困难、用力喘气或呼吸暂停,甚至是被憋醒,白天感觉疲劳或嗜睡,尤其是无原因的长期嗜睡,有高血压病,且药物难以控制,超重或肥胖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防意外。(孙书臣)

☆推荐阅读☆

手脚动一动 防治糖尿病并发症

膏方帮你补足肾气

食柚之季,解开“柚”惑

牙齿没洞也疼小心有隐裂

气血畅了,才好怀孕

男人脱发 有四个检查要做!

“学习是最好的养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