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前阻断病毒复制,抗流感新药服用一次就见效

2018年11月13日10:47 来源:科技日报

又到秋冬转换季节,流感成为与冷空气相伴而来的热词汇。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上市了一种抗流感新药艾福洛扎(Xofluza),据称这种新药用来治疗12岁以上、流感症状持续时间不超过48小时的急性流感患者时,只需口服一次就能见效。

该药物通过抑制流感病毒中的帽依赖性核酸内切酶起作用。那么,什么是帽依赖性核酸内切酶?这种抗流感药物是如何通过这种物质抑制流感病毒的?背后的生物机制是什么?和以往抗流感新药发挥作用的机制有什么不同?

为弄清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他同时提醒公众:“北半球一般在十月末开始,流感活跃度增强,次年一月达到高峰。每年从11月初开始,就会有人陆续感染流感,流感防控到了最关键时期。”

新药新机制,将病毒扼杀在摇篮

艾福洛扎属第三代抗流感化学药物,是近20年来FDA批准的首个具有创新作用机制的抗流感新药。

高福院士解释道,生命过程是由一系列酶促反应构成的,流感病毒也具有生命,但不能独立生存、繁衍,要寄生在细胞里。在侵入人体细胞的过程中,病毒囊膜蛋白首先与宿主细胞表面特定受体之间发生特异性结合,随后通过受体介导的胞吞或膜融合进入细胞,然后病毒的衣壳遭到宿主细胞或病毒自己的酶降解破坏,病毒的核酸得以释放;在细胞内,病毒基因组进行复制、转录以及蛋白质合成;最后,合成的核酸和蛋白质组装在一起,在病毒颗粒完成组装之后,在细胞膜表面出芽,通过神经氨酸酶切断包裹病毒的细胞膜与其他部分的联系。这就是病毒生命周期的三个部分,即进入细胞、遗传物质增殖,以及病毒的释放。大家熟知的抗流感药达菲便是特异性识别神经氨酸酶,抑制已经形成的病毒不让其释放,憋死病毒。

流感病毒的遗传物质携带在RNA中,其帽依赖性核酸内切酶的主要作用是帮助基因组复制,即帮助流感病毒复制子代。

帽依赖性核酸内切酶能特异性裂解来自宿主细胞的mRNA(信使RNA)前体,为合成病毒mRNA而产生一个引物RNA片段,因而被形象地称为“帽”依赖性。艾福洛扎作为帽依赖性核酸内切酶的抑制剂,抑制酶促反应,使病毒基因组无法复制,从而在病毒刚进入细胞就阻断病毒的增殖。通过这种生物机制,艾福洛扎前移防控关口,将病毒“扼杀在摇篮中”,因此可以快速治愈流感,有着口服一次即见效的神奇效果。

迎战流感,接种疫苗最重要

高福院士告诉记者:“今年早些时候我就已经知道这种新药,并已建议我国药监部门尽快批准这种新药引进中国。”作为长期从事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研究的学者,流感病毒是高福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不久前在深圳召开的亚太流感防控学术大会暨1918年大流感百年纪念大会上,高福院士还联合国内外流感、禽流感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相关单位、机构共同倡议,将每年11月1日设立为“世界流感日”,呼吁全球共同“狙击”流感。

“流感是当今世界各国感染人数最多的一种疾病。时至今日,尽管全球科技高速发展,但人类对流感的认知水平依然有限,即便是科学界在面对病毒变异时也束手无策。倡议设立‘世界流感日’,是希望借机激发科研人员、科学家、公共卫生人员对流感病毒展开基础性和创新性研究,促进新型抗流感药物的诞生,加速流感疫苗的研发。”高福院士介绍说。

“病毒与人体之间的战争,就像猫鼠游戏,如果人类是猫,那病毒就是小老鼠,不知道什么时候老鼠会在什么地方出现,不知道会变出什么样的花样,不知道病毒强度会有多大,很难预测。我们人类永远不知道病毒会出什么牌。”高福院士形象地介绍道,“艾福洛扎这个新药的发明我认为是革命化的,体现了流感基础研究多年来积累的成果。”在人类与流感战斗的百年历程中,不断有抗流感药物被研发出来,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流感病毒也一直在变异。将来能不能把达菲和艾福洛扎联合使用,是不是效果更好,高福团队正在进一步研究试验中。

高福院士认为,鉴于流感流行的周期性以及我国民众在去年流感流行之际获得的免疫力,今年流感不会大范围流行。他强调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疫苗在防控流感病毒方面是第一位的,药物排在第二位。”(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栗 浩)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