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半老人都有骨病!50场骨骼健康讲座全国开讲

2018年11月13日10:2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1月11日,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市场学会卫生医药健康与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健康骨骼公益科普大讲堂活动”北京站启动仪式揭幕。

目前,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一个极为严峻的社会问题,据相关统计预测,203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3.71亿,2050年将达4.83亿,届时每3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因此,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国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老年人的健康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而骨骼相关疾病严重威胁着老年人的健康,资料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骨骼相关疾病患病比例达到50%以上。虽然国家加大了对老年病的防治,但随着老龄化的进程,在医疗尤其是骨骼疾病方面很难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

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动最广泛的参与者,最直接、最有效地让老年人了解自身健康、倡导健康骨骼理念,中国老年产业建设管理委员会与中国市场学会卫生医药健康与国际交流促进会共同发起了这项服务于广大群众的系列健康宣教活动——健康骨骼公益科普大讲堂活动。

在启动仪式现场,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黄春旺处长给健康骨骼行动给予了几点希望:一要注重实效。要根据不同受众的特点和需求,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讲座,要广泛开展、持续开展、深入开展,注重实效,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二要遵规守纪。公益科普大讲堂是一项服务百姓群众的系列性健康公益活动,要突出公益,履行承诺,做到不推销、不强卖、不过度宣传产品。三要确保安全。按照各类安全管理规定,该向有关部门报备的就报备,制定并落实活动安全应急预案,确保活动安全无事故。

本活动负责人张晓娟女士表示,随着医疗服务重心下移和医养结合的推进,基层医疗、药店、养老驿站逐渐成为向居民提供基础诊疗服务的重要阵地。此次健康骨骼公益科普大讲堂活动以北京为起点,将依托于广大基层医疗、药店、养老驿站等,根据不同受众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形式多样、分层分类的专题课堂,以现场体验、专家授课、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增强群众健康生活意识,对骨骼疾病高危人群生活方式进行干预指导,普及骨骼疾病的预防及长期自我管理的意识。

据了解,“健康骨骼公益科普大讲堂活动” 计划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初期间在北京地区举行50场公益科普活动。接下来“健康骨骼公益科普大讲堂活动”还将走进山东、厦门、江西、吉林、河北、宁夏、上海、陕西等地区,深入基层,努力将可及、可信、可执行的健康骨骼教育落在实处。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