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局麻”疝修补术为高龄患者解除疝病之苦

2018年11月13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普外三病区收治了一名78岁的男性高龄患者,因“发现左侧腹股沟区可复性肿物9年余,不能回纳2小时”入院,主要诊断为“左侧腹股沟区嵌顿疝”,经“局麻”下左侧腹股沟斜疝无张力修补手术后,患者顺利出院,一周后随访发现,切口愈合良好,患者及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据悉,该患者既往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20余年,已发展为肺心病,还患有高血压3级(极高危组)及双侧放射冠多发腔隙性脑梗塞,近年来夜间已无法平卧入睡,日常需口服大量内科药物维持正常生活。

  林李波主任医师及黄恩民主治医师详细了解患者病情后,决定尝试手法复位嵌顿疝,经过一晚上的观察,患者暂时无明显肠穿孔或坏死表现。后经多学科术前讨论综合评估,医生们决定为其行局麻下无张力修补术的手术方案。术中患者无明显痛感,手术在1小时内顺利完成。术毕患者随即可以正常进餐及下床如厕,大大减少了卧床后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