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利水消肿健脾除湿 推荐玉米须炖猪横脷汤

2018年11月13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利水消肿,健脾除湿

推荐人群:血糖偏高人群

材料:玉米须5克,猪横脷1条,瘦肉100克,芡实5克,薏米5克(2人量)

烹调方法:(1)把材料洗净,将猪横脷刮苔,和猪肉一起洗净飞水(冷水放入食材,大火煮开1~2分钟,再将水倒掉,冲洗干净)。

(2)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500ml清水,炖1.5~2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为9.7%,比十年前上升了不少。对糖尿病病人,在血糖控制不好的情况下,不建议喝汤;等血糖平稳以后,偶尔饭前喝一点汤也未尝不可。

很多病人反映喝了玉米须炖猪横脷汤血糖降了。其实不然,人体的血糖一直都在波动,不能凭一两次餐后的测量判断血糖的升降。影响血糖的因素很多, 汤只是其中之一。很多糖尿病人群体型较胖,平常吃得较多,体内痰湿较重,玉米须是利水渗湿的食材,再配合芡实、薏米,功效更好。当然,猪横脷也是健脾益肺的好食材,所以玉米须搭配它是不错的选择。只有猪横脷的话,汤味会略显单调,加入瘦肉调味则更好喝。

不过糖尿病患者还是要视自己血糖和饮食情况来看还要不要喝汤。如果已经吃了很多食物,血糖波动较大,建议不要喝汤。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