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到病除”不买 “天价”产品慎买

2018年11月12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又进入产品促销旺季,近期,国家药监局和广东省药监局等单位给出了不少简单易上手的指引,教广大消费者“避坑”。

  据介绍,保健品属于食品中的特殊种类,其本身具有一定的调节身体机能的作用,但不能代替药品,也不允许宣传其疾病治疗、预防作用。

  专家表示,“药到病除”不可信,消费者应科学理性看待产品宣传内容,凡声称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可选择“一刀切”不购买。负责任的企业、正规的产品不会违规过度宣传;但凡保健品广告只强调自身功效特点,只字未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也建议一律不要购买。

  消费者在选购保健品时认准“小蓝帽”(保健品标志),确保“小蓝帽”及保健品批准文号两者俱全,然后依据其批准功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要求食用。

  此外,最好通过正规可靠渠道购买保健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或发票,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产品;消费者在网上购买保健品也要留心,不要轻信见效快口号。

  药监局方面建议,太贵的保健品应慎买,不要相信商家所谓“越贵越好”的宣传。保健品的价格基本都有合理区间范围,对于一些普通材料却打着“进口珍稀原料”“高科技工艺”“祖传秘方”等噱头的天价产品要提高警惕,避免受骗。

  记者查阅发现,药监局披露的市场调研大数据显示,以最“亲民”的几类为例,蛋白粉均价为388元、鱼油均价为115元、灵芝孢子油均价为267元、西洋参均价为204元、成人复合维生素均价为123元、氨糖/软骨素均价为212元。(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