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六个参数测试糖尿病是否伤“心”

2018年11月12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2005年,小品演员高秀敏因糖尿病并发的心肌梗塞骤然离世,年仅46岁。2006年,相声艺术大师马季因糖尿病引发的心肌梗塞死亡……实际上,约半数糖友死于心血管疾病。比死亡更令人恐惧的还有失明的风险。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教授提醒,糖尿病不可怕,糖尿病的并发症才可怕,我们应该警惕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这一“无声杀手”,注意隐藏在冰山下的危害。

  日前,由中国医师协会发起成立的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以下简称MMC),在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的同时,还推出了一套基于大数据的心血管病风险预测系统——中国代谢疾病健康指数,以期实现对于糖尿病并发症的早筛早诊。

  糖有多伤“心”?

  只需测6个参数

  众所周知,心血管疾病起病急、危害大、预后差。殊不知,约七成糖友存在心血管高危的风险,糖友发生心血管事件风险是无糖尿病人群的2~4倍。

  那么糖友如何才能尽早发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呢?到目前为止,测代谢指数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糖尿病本质上是一种以高血糖为表现的代谢性疾病,而代谢指数正是通过对糖友代谢水平的计算来评估其3年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概率。2型糖尿病患者只需输入性别、年龄、血压、血糖、血脂以及体重这6项信息,系统就可以计算出代谢性疾病指数。

  得分越低,代表心血管病风险越高,是名副其实的“伤心指数”:0~9分的人群3年内发生心血管疾病概率高至18.75%,而90~100分的人群风险则降低至0.12%。

  远离并发症

  饮食、运动、治疗三步走

  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代谢指数知道了自己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后,可以从平衡饮食、适当运动、合理治疗这三个方面来达到远离心血管并发症的目的。

  首先饮食上,患者不能只吃某几种低糖的食物,而是要在选择多样化食物的基础上,多吃高纤维的膳食。同时戒烟、节制饮酒、限制钠盐、少食多餐。

  其次, 体育锻炼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代谢,还可降低体重,增强免疫力,患者可以每天进行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例如慢跑、散步,注意运动强度不可过大。

  最后,饮食和运动都只能算是辅助疗法,重点还在于合理的药物治疗。(全媒体记者冯冯)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