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为低收入人群发健康食品券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郭静超

2018年11月1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良饮食是导致疾病的重要因素,尤其会增加患心脏病、2型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并加重家庭和社会医疗系统的经济负担。在美国的低收入家庭中,饮食相关疾病带来了难以承受的影响。为此,美国一项联合研究建议政府在针对低收入家庭的“营养补充援助计划”中,加入三项激励政策以鼓励更健康的饮食。

“营养补充援助计划”是美国联邦政府最重要的贫穷救济制度,是美国社会安全体系中的关键因素。该计划通过发给符合要求的低收入人群食物兑换券,让他们可以到指定的商店换取食物,所以该政策也叫“食物券计划”。该计划每年支出的费用为7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37亿元),每五年重新授权一次。

早在1939年,美国就开始针对低收入人群发放食品券,几十年来,相关法案不断调整和修改,补助的金额也随经济状况和人口收入的起伏而变化,例如在经济萧条期的2013年,该费用大幅上升,到了2016年,则随着美国经济好转而下降。到了2018年,该计划已经覆盖了约4420万美国居民。

但其中问题也很多,比如有美国网友提出的低收入人群的肥胖问题:发放食品券本是为了减少或改善低收入人群的饥饿情况,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却日益肥胖,因为他们的食物里缺少多种营养素,果蔬等健康食物摄入得太少。也就是说,高额的援助计划并没能带来健康,这一问题引起了政府重视。

美国塔夫茨大学营养科学和政策学院及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进行的联合研究发现,如果在“营养补充援助计划”中加入三项健康食物激励措施,可提升低收入人群的健康状况,并节约家庭和政府医疗开支。这三项措施包括,对蔬菜水果提供30%的补贴;在购买清单中去除含糖饮料可额外获得30%的补贴;将更多健康食物如坚果、全麦食品、鱼和植物油纳入激励清单,同时将垃圾食品、加工肉类等不健康食物列入抑制清单。

研究表示,这项政策可节省67.7~41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7~2897亿元)的医疗费用,同时可避免94万次的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并避免14.6万糖尿病病例发生。▲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