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婴儿安全事故防范9大关键词

2018年11月10日08:39 来源:北京晚报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安全隐患如影随形。尤其在宝宝5岁前。 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为家长归类了低幼阶段孩子安全事故防范要点。此外,据不完全统计,家庭带孩子的人70%以上多为祖父母。那么将这些关键词打印下来,作为备忘录贴在家中重要位置,也不妨是一种高效的防范选择。

1 防窒息

防范关键期:0月龄+

●不要在孩子周围放置塑料包装袋、有缝口的包、毛绒玩具等,以免被孩子拉过来盖住口鼻,发生窒息。

●8月龄前,没有大人看管时,避免让孩子趴着睡。

●夜间哺乳时,母乳妈妈要保持清醒,以防乳房捂住孩子口鼻。

●3岁前,请不要给孩子吃整粒的坚果以及爆米花之类的颗状食物,不要在孩子哭闹和嬉笑时喂食,以免食物误入气道引起窒息。注意养成良好的就餐习惯。不说笑不打闹。

2 防跌落

防范关键期:0月龄+

●不能将孩子单独留在沙发、桌子上,否则,4月龄前的孩子可能会通过蹬踢的方式移到边缘引起跌落;五六月龄会坐会爬、活动能力更强,更可能在家长不注意时从沙发或桌子上跌落。

●换尿布时,要一手按住孩子,否则大人一转身的功夫,孩子就有可能从尿布台上跌落。

●给床按上护栏,孩子在床上玩耍时,要有大人看管;当大人要离开时,请将孩子移至地板上玩耍,并确保在其视线范围内。

●窗边、阳台上不要放置可以攀爬的凳子或其他可以垫脚的物品,以免孩子攀爬导致跌落。

3 防误食

防范关键期:4月龄+

●当孩子会将随手抓起的东西往嘴里塞时,就要开始注意了,避免在孩子触手可及的地方出现硬币、小珠子、电池等易被孩子误吞的物品。

●药品、洗涤剂等其他化学物品要放置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给孩子准备的玩具和衣服,不带有任何可拽落的饰物。

●经常检查电子玩具的电池盒盖是否牢固,以免孩子打开误吞电池。

4 防溺水

防范关键期:0月龄+

●孩子洗澡时,要全程陪伴,否则几秒钟的离开,都可能酿成意外。

●避免在脸盆、浴缸、水桶中蓄水,以免孩子因为好奇而跌入溺水。

●带孩子去婴儿馆游泳时,注意检查泳圈质量。整个过程都要陪伴在孩子身边。时刻保持一臂的安全距离。

5 防烫伤

防范关键期:0月龄+

●给孩子准备的洗澡水,水温不宜超过40℃;洗澡前,先用水温计或者自己手背测试水温,避免洗澡水过烫。

●抱着孩子的时候,不要拿热水瓶或其他盛有热水的容器,以免一时没拿稳而烫着孩子。

●茶几上不要放置打火机、热水壶、热茶杯等物品,以免被孩子打翻而引起烫伤。

●不要在桌上铺设桌布,以免孩子因为拖拉桌布而打翻桌上的汤碗,引起烫伤。

6 防割伤

防范关键期:8月龄+

●剪刀、水果刀、裁纸刀等其他带有利刃的器物要收起来或放在孩子够不到的高处。

●装有碎玻璃、带有利口的易拉罐等垃圾的袋子要将口扎紧尽快扔掉,或者将垃圾桶放在孩子接触不到地方,避免孩子因为好奇翻腾垃圾桶而被丢弃的利器割伤。

7 防撞伤或夹伤

防范关键期:6月龄+

●在10月龄前,孩子坐着时,要在周围放置软枕或靠垫,以免孩子重心不稳歪倒时撞到头部。

●给家具的边角包上软布或防撞条,以免爬行期或学步期的孩子因不能很好地控制身体而撞到。

●注意保持地面的清洁,避免留有水渍,防止孩子滑倒。

8 防夹伤

防范关键期:6月龄+

●家中凡是孩子能够到的抽屉,建议安装安全锁,以免孩子抽拉抽屉时夹伤手指。

●五屉柜最好固定在墙上,以免倾翻压倒孩子。

9 防拐骗

防范关键期:0月龄+

●需要怀抱宝宝外出时,建议大人使用背带,将孩子背在胸前;使用推车外出时,建议给孩子系上安全带。

●当孩子会说话时,要教会孩子复述家庭地址和电话号码。

●带孩子外出时,不论何时,视线都不能离开孩子,并与孩子保持随手可牵的安全距离。

提醒

勤洗手预防诺如病毒

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胃肠炎高发季节,感染高峰一般出现在10至11月,目前本市正处于诺如病毒感染高发期,预计诺如病毒感染病例还将有所上升,聚集性疫情也将会继续出现。为此市疾控中心提醒,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建议患病学生应及时回家隔离治疗,不要带病上学。

托幼园所、学校等集体单位是诺如病毒疫情高发场所。因此加强传染病健康宣教工作,督促学生或幼儿做好个人卫生,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至关重要。建议学校及托幼机构继续做好校内环境消毒,厕所、公用通道和教室的消毒,同时应注意对桌面、楼梯扶手、门把手等易污染部位每日消毒。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建议患病学生应及时回家隔离治疗。并按照规范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在相关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

同时家长们要教育孩子养成饭前便后用肥皂认真洗手的好习惯,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提醒孩子,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时,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如果您的孩子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居家隔离,不要带病上学。如果您的孩子已被感染,请您务必配合学校和医疗卫生部门,将孩子的便标本送到指定地点进行病原学检测,同时让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由于诺如病毒的传播力较强,故患者家庭环境应加强消毒,避免传染给家人。孩子患病后不要过于担心,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一般病情轻微,无后遗症,您需要做的是让孩子充分休息,清淡饮食,避免高油高脂和辛辣食物,可遵医嘱给孩子配制口服补液盐服用,如吐泻症状严重,需就医治疗。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