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40岁男子南京马拉松“跑”进ICU 赛前有这些症状不能跑

2018年11月09日13:2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南京马拉松赛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一位40岁男子感冒发烧后坚持跑步,比赛中突然晕倒失去意识,被紧急送至鼓楼医院ICU,确诊为急性肝肾衰竭,目前还没有脱离危险期。

  这三类人不适合跑

  1、平常不运动的人

  专家提醒,运动要循序渐进,尤其是平常不太运动的人,不宜一时兴起从事过度激烈的运动。过度运动容易引起横纹肌损伤,导致肌酶及肌红蛋白渗漏至血液并随尿排出,尿液呈现血色、酱油色或茶色。患者会出现肌肉酸疼、肿胀、乏力等,如没有及时治疗,甚至会导致急性肾衰竭。

  2、心血管疾病

  患有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的人群绝对不适合马拉松,近期内犯过心脏病的人、有严重冠状动脉病(心绞痛)的人,或是在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痛,运动中脸色发白发青的人,都不适合马拉松。剧烈运动很容易猝死。

  3、赛前2周出现呼吸道感染等病毒感染性疾病

  有些认为自己身体很好的‘年轻人’患上了病毒性感冒,不吃药、不休息,想靠身体的底子硬扛,甚至感冒期间还坚持大运动量的锻炼,这些都是不可取的。此时病毒通过上呼吸道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心脏。如果患者抵抗力弱的话,就很有可能诱发心肌炎,特别是暴发型病毒性心肌炎会有突然死亡的可能。

  赛前:做个体检测评

  无论是职业还是业余选手,在比赛前做一下平板心电图检查,以了解心脏在增加耗氧量时的负荷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筛查出不适合参加马拉松比赛的选手,这样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不要以为这个体检不重要,要知道很多危险事件都是我们意料之外的事。

  如果身体并无大碍,那么赛前应该怎么做才能让马拉松跑起来更轻松呢?

  比赛前三天,要坚持每天训练40分钟左右,跑8—10公里。运动前后的热身和恢复不能偷懒,分别在30分钟为宜。饮食上,多吃水果蔬菜,既能补充体能也能补充维生素C,比赛当天的早餐可以吃面包、蛋糕、粥,以六分饱为宜。

  赛中:及时补充能量

  长距离的跑步,会消耗大量能量,同时也会流失大量水分。虽然现在所以马拉松途中都会提供饮料和水以及不同的补给品,但有些补给点可能因为人太多,或者其他原因无法拿到补给。在参加比赛前很多有经验的选手都会为自己准备途中补给以防万一。

  最实用的补给物有能量胶和盐丸,尤其是在跑到后半程时,人体会出现疲劳外,最关键的是没有足够的能力维持前进,所以能量胶在半程以后效果相当明显的。而盐丸在比赛途中不仅可以起到补充盐分以保持身体新陈代谢平衡,最重要的是可以预防抽筋。除此之外,提前准备一些淡糖水,也是有用。用500ml的水兑上以啤酒瓶盖的葡萄糖(或者盐),在大量出汗的情况下,可以保证体内水盐平衡。

  一旦在比赛的过程中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应该立即鞭炮为走,并向身边的人求救,不要坚持跑完。据了解,韩火火此次突然昏厥就是因为过度疲劳而导致的心衰。

  赛后:再多跑一小段

  长跑后有的人因为觉得太累了,就立刻坐下来休息,甚至是躺下来,这是错误的。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博士单威指出,长跑后千万不要马上停下休息,应该慢步走上几百米,全身彻底放松后,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腰、腹、腿、臂的活动。如果有条件请身边的同伴辅助,做一些全身按摩,放松绷紧的肌肉,以免疼痛。

  大量运动后的饮食,不能不吃也不能多吃,运动后第一餐尽可能的多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比如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可以选择一些流质食物,但是要注意不因为过于饥饿就暴饮暴食,不能“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单威这样说,“觉得跑完一个马拉松很开心,就约上好朋友,吃了很多油腻的肉甚至喝了酒,这个时候最容易吃坏肚子。因为本身就处于疲劳状态,再这样一折腾,甚至会危及生命。

资料来源:
①扬子晚报:带病参加南京马拉松 40岁男子“跑”进了ICU
②健康时报网:上海马拉松1123人就医 马拉松要怎么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