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脾益肾止咳平喘 推荐栗子核杏鲜鸡汤

2018年11月09日09:39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益肾、止咳平喘、润肠通便

  推荐人群:脾肾两虚所致脾胃虚弱、筋骨酸软,大便干结以及冬季天气变化出现咳嗽带喘的人群。

  材料:栗子肉100克、南杏20克、核桃8个、红枣4枚、光母鸡半只、生姜3片(3~4人量)。

  烹调方法:先将以上药材洗净备用,鸡肉洗净切小块,放入滚水锅中飞水去掉血污,然把药和食材一同放入砂锅中,加入两升清水,煲1小时左右,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栗子性温味甘,入脾、胃、肾经,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功效。如《名医别录》说它“主益气,厚肠胃,补肾气”。用它来煲汤,汤品味道清润可口。核桃是药食两用的食材,也是冬季温补肾阳的好药材,其性温味甘,有补肾益肺、纳气定喘、润肠通便的作用,比较适合冬季虚寒咳喘以及肾阳不足的腰膝酸痛等症。而南杏性微温,味苦、辛,虽和北杏一样能止咳平喘,但它长于补肺润肺而止咳喘,如《医学启源》说它能“除肺中燥,治风燥在于胸膈”。三者的搭配则有健脾养胃、补肾益肺、止咳定喘、润肠通便的作用,很适合脾肾两虚所致脾胃虚弱、筋骨酸软,大便干结以及冬季天气变化出现咳嗽带喘的人群。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