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肺炎高发 老年人请当心!

周艳辉

2018年11月09日09:30 来源:北京日报

冬季昼夜温差大,气候寒冷,最易导致感冒。近年来,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在持续增高,严重者往往会引发肺炎。对于老年人来说,肺炎造成的健康危害极大且病情进展迅速,致死率高,一定要给予重视。

细菌性肺炎最为常见

在当今社会,肺炎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

肺炎可以分为大叶性(肺泡性)肺炎、小叶性(支气管性)肺炎、间质性肺炎。其中,大叶性肺炎主要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病变累及一个肺段以上的肺组织,以肺泡内弥漫性纤维素渗出为主的急性炎症。病变通常起始于局部肺泡,并迅速蔓延至整个肺段或肺叶。小叶性肺炎是以肺小叶为单位的灶状急性化脓性炎症,由于病灶多以细支气管为中心,故又称支气管肺炎。病变起始于支气管,并向其周围所属肺泡蔓延。间质性肺炎是以肺间质为主的炎症,主要侵犯支气管壁肺泡壁,特别是支气管周围血管,有肺泡壁增生和间质水肿。

可以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有很多种,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和其他病原体,从而引起肺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浸润和渗出性病变。

细菌性肺炎是老年人最常见的肺炎。虽然肺炎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多种细菌都可引起肺炎,但绝大多数病情源自肺炎链球菌。肺炎链球菌是革兰阳性球菌,有荚膜,其致病力来自于高分子多糖体的荚膜对组织的侵袭。

肺炎严不严重,需确定是何种类型的肺炎、到达了何种程度。但不论情况如何,患者都应尽早就医接受治疗。

老人起病隐匿发展快

肺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发热,咳嗽,咳小量痰或大量痰,可能含血丝,肺部X射线检查可见炎性浸润阴影,可伴胸痛或呼吸困难等。

然而,老年人肺炎常常缺乏明显呼吸系统症状,症状不典型,病情进展快。首发症状一般为呼吸急促及呼吸困难,或有意识障碍、嗜睡、脱水、食欲减退等。但通常没有咳嗽、咳痰、发热、胸痛等常规症状,因而易发生漏诊、错诊。

相比年轻人,老年人的基础体温较低,对感染的发热反应能力也较差。即使是患上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炎,也很少有典型的寒战、高热、铁锈色痰和大片肺实变体征。据文献报道,老年人肺炎患者存活率仅28%,非存活者中只有13%的人在病程中出现过发热。

此外,老年人咳嗽无力,痰多为白色或黄色脓性,易与慢性支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混淆。他们的症状较常表现为呼吸频率增加,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因此,在诊断老年人肺炎时,还需与可发生肺部阴影的其他疾病,比如肺栓塞、肺肿瘤、肺结核和肺不张等鉴别。

总之,老年人肺炎是一种棘手的疾病。同是肺炎,年轻人可以不住院,用几天抗生素就可治愈。而老年人因机体老化,全身和呼吸道局部的防御和免疫功能降低,心肺肝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储备下降或患多种慢性严重疾病、营养不良等,若得了肺炎便是重症。起病不久即可能出现脱水、缺氧、休克、严重败血症或脓毒症、心律失常、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失衡等并发症。

正确且足量应用抗生素

及时发现并确诊肺炎,对老年患者的健康尤为重要。除了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外,治疗老年人肺炎的关键在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合理应用抗生素 老年人一旦确诊肺炎,宜尽早正确且足量应用抗生素,必要时联合用药,并适当延长疗程。老年人口服药物吸收不稳定,宜注射给药。肝肾功能减退者,根据抗菌药物代谢和排泄途径,酌情减量。肾功能已有明显减退的,应慎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有肺脓肿形成时应及时予以引流。

抗生素的选择需因人而异。若患者尚未到高龄,平时健康状态较好,没有严重的慢性疾病和重要脏器功能不全,可选用一般抗生素,在体温、血象正常,痰液变白后3天至5天停药观察。若患者高龄,基础状况差,伴有严重慢性病和肺炎并发症,或肺炎中毒症状很重,则可选用强效广谱抗生素或联合用药,以尽早控制感染。治疗这类老年人的肺炎疗程应适当延长,在体温、血象和痰液正常5天至7天后再考虑停药。

肺炎治疗过程中应复查胸片,原则上抗菌药物应用到肺阴影基本或完全吸收,至少应大部分吸收为止。但部分老年人,尤其是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长期卧床者,两肺底常可听到细湿啰音,则不必为此长期应用抗生素。

二是重视全身综合治疗 老年肺炎患者应住院治疗,卧床休息,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和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发热和呼吸急促的患者不显性失水(指弥散到皮肤和呼吸道表面而蒸发丢失的水量,如汗水等)增加,应予补液并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以利于排痰和减少并发症。如伴胸痛可用少量止痛剂,体温过高者应予降温,以免诱发或加剧心力衰竭或急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但要避免大量给予解热止痛剂致使患者大汗淋漓而虚脱。

另外,虽然止咳平喘和祛痰剂的应用有利于解除支气管痉挛和帮助痰液稀释排出,但应避免应用强效镇咳剂。因为如今强效镇咳剂大多是中枢性止咳药,主要对大脑中的呼吸中枢起抑制作用。虽然止咳效果好,但有些药物含有吗啡类生物碱及其衍生物,长期使用会导致成瘾。在临床上,这类药物只给予剧烈且频繁咳嗽的患者或其他药物治疗无效果的患者短暂使用。

(作者单位:北京小汤山康复医院护理中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